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6月新增外汇占款骤降 PSL或替补基础货币投放

6月新增外汇占款骤降 PSL或替补基础货币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3日15:3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及海外市场货币政策逐渐收紧均会使得短期热钱套利空间不断压缩,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难以逆转。预计PSL将“替补”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投放主渠道,同时逆回购操作有望重启以维护短端资金面稳定。

新华社记者马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负增长882.8亿元,为十个月正增长后首次下降。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及海外市场货币政策逐渐收紧均会使得短期热钱套利空间不断压缩,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难以逆转。我们预计,PSL将“替补”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投放主渠道,同时逆回购操作有望重启以维护短端资金面稳定。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6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882.8亿,为十个月以来首次下降,且降幅为2011年以来次低(仅次于2011年12月的-1003.3亿)。按“残差法”测算,当月跨境资金流出规模达到3000亿,为2011年以来最高。

图1 6月跨境资金流出规模创2011年以来新高

数据来源:新华08

申银万国债券首席分析师屈庆认为,6月“热钱”流出规模明显超出过去两年历史同期,意味着热钱存在撤出中国的可能性,此外也与企业跟银行结汇意愿较低有关。

不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月却全线升值,中间价、上海在岸人民币即期、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月度升值幅度分别为0.26%、0.53%、0.53%,而此前1-5月人民币(即期)月贬值幅度分别为0.1%、1.54%、0.96%、0.76%、0.19%。

图2 6月人民币汇率全线升值

数据来源:新华08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以来贸易盈余超出预期,为6月人民币走强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撑。离岸市场随着人民币走强,对人民币资产需求上升,RQFII基金申购也推动对人民币的需求。

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刘立男认为,出口增速提高、经济增长加快,基本面支持人民币升值,但美元随QE推出而走强会抑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基本维持不变,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小幅升值。

不过,考虑到美联储退出QE和加息步伐在加快,地缘政治提高市场风险偏好,资金或持续流向美元资产,预计下半年新增外汇占款仍可能维持低量增长。

屈庆表示,房地产出现拐点意味着长期热钱已存在流出动力,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以及海外市场货币政策的逐渐收紧将会使得短期热钱套利空间不断压缩,导致市场持有外汇意愿明显提升,因此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也很难逆转。

刘立男也预计下半年外汇占款将维持低量增长,并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基础货币,包括降准、重启逆回购以及其他定向工具。

近期因新股IPO冻结资金量较大使得资金面偏紧,央行周二(22日)再度暂停正回购操作,同时将于周四(24日)开展500亿三月期国库定存招标,驰援流动性,预计市场短端利率将有所回落。

然而,由于正回购操作逐步缩量,使得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也在快速收缩。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年内剩余月份中,仅8月、10月有少量到期资金(分别为690亿、400亿)。这就意味着,仅暂停正回购还是不够的,预计央行或重启逆回购操作主动投放流动性,以维持短端市场利率平稳。

2012年面对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2月、5月央行两次降准,并于6月末在公开市场常态化进行逆回购操作。7-12月,公开市场净投放9410亿,其中央票到期3060亿,其余逾6000亿资金投放都是通过逆回购实现的。

同时,我们认为抵押补充贷款(PSL)有望“替补”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中长期利率存在下行空间。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开发银行已从央行获得3年期1万亿元PSL以支持住房金融事业部。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总监周文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规模上看,1万亿的PSL还是比较大的。“一般来说,每年新增外汇占款在2万亿到3万亿之间,今年已经有小1万亿,这次PSL的规模相当于基础货币投放的三分之一,对资金面构成利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