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新跨境人民币试点满月 个人境外直投尚未破冰

中新跨境人民币试点满月 个人境外直投尚未破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3日15: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新加坡于6月中旬得到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当地银行与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开展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合作。时至“中新”合作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满月”,其中,备受关注的个人境外直投尚未正式开展。

新华社记者潘晔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结算中心,新加坡于6月中旬得到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当地银行与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开展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合作。时至“中新”合作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满月”,苏州共有20家园区内企业与12家新加坡银行签定了25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合同,登记合同金额91250万元,提款金额47088.11万元。

其中,备受关注的个人境外直投尚未正式开展。截至7月15日,个人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49笔,金额308.82万元。

“与全国其他地区已经开展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相比,此次苏州工业园区试点业务的创新之处在于允许区内企业到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园区股权投资基金可以用人民币对外投资,区内企业跨境人民币借款、个人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等政策的开放试点也处于全国前列。”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跨境办副处长曹清说。

曹清表示,“中新”合作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利于降低区内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区内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有利于推动中新合作现代服务业创新试验区的建设,并使之成为扩展和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也可以拓展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促进人民币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同时为完善跨境人民币管理政策、探索基于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管理机制积累经验。

记者了解到,虽然央行批复苏州工业园区的创新试点业务包括四大项,但目前只开展了贷款业务和个人经常项下业务,其他试点业务比如个人境外投资业务仍在筹备中。

事实上,上月由人民银行发布的支持外贸稳增长的十一条意见已经明确,要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已无相关政策性“门槛”,个人境外直投业务可谓“箭在弦上”。(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