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保持振荡走势

外汇局: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保持振荡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3日15: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出现了较大的起伏变化。年初面临较大的跨境资金净流入的压力,二季度则呈现偏流出的压力。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还会继续保持振荡走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管涛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出现了较大的起伏变化。年初面临较大的跨境资金净流入的压力,二季度则呈现偏流出的压力。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还会继续保持振荡走势。

管涛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出现了较大的起伏变化。今年年初我国面临较大的跨境资金净流入的压力。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偏流出的压力。

管涛表示,二季度出现这种变化主要是反映了在国内外存在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增强,境内的企业等机构外汇收支行为发生了一些调整。一是表现为企业的结汇意愿减弱,持汇意愿增强。二是表现为企业购汇意愿增强,借用外汇贷款的动机减弱。三是随着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而且波动率明显增强,境内企业远期结汇签约减少,购汇增加。

管涛同时指出,这种变化是一种积极的变化。一是目前人民币汇率是双向波动,而不是趋势性调整。二是虽然二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出现了环比下降,但是各月结售汇仍然是顺差。三是目前出现的这种变化也是预期中的正常调整。

据初步预测,二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经常项目顺差可能还会有所扩大,但是资本项下的净流入会大幅下降,甚至有可能出现逆差。这没有改变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状况,这不是一个市场意外的冲击,是预期的调控目标。

对于下一阶段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状况的看法。管涛指出,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还会继续保持振荡走势。国内经济企稳,有利于提振整个市场的信心;外贸进出口形势也开始回暖;境内外利差情况还继续存在,这三个因素可能都会导致资金有流入的压力。但另外一方面,要看到中国经济现在进入了三期叠加的状态,所以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还在调整过程中,也有很多不稳定性。总体上,人民币汇率现在已经趋向了均衡合理水平,这种状态下,跨境资金流动出现有进有出的双向波动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