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广西东兴试验区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启动

广西东兴试验区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3日11: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2日,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正式启动,这是继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之后,东兴试验区又一项金融先行先试政策正式实施。

新华社管浩 陈义才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提供的消息,22日,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正式启动,这是继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之后,东兴试验区又一项金融先行先试政策正式实施。

东兴市民陈伟鹏从北京联合货币公司东兴试验区营业部窗口用人民币兑换了越南盾。“我以前都是通过'地摊银行’兑换越南盾,现在通过营业部兑换越南盾只需身份证就可办理,省去了银行排队的时间。这里兑换汇率公开透明,也不用担心收到假币,比‘地摊银行’安全放心。”陈伟鹏说。

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是指境内非金融机构经外汇局批准,为个人办理的人民币与外币之间的货币兑换业务,包括现钞和旅行支票兑换等。5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在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的批复》,允许东兴试验区开展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工作。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复,此项试点将实现四大政策突破:客户范围从个人扩大到个人和注册地在东兴试验区内的境内企业、个体工商户;放宽业务范围的限制,特许机构可办理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经常项下兑入兑出业务;特许机构为具有合法资格的个人办理边境贸易项下的兑换业务不再受个人结售汇年度5万美元和单日累计5000美元额度限制;备付金账户开立限制放宽,经过批准的特许机构可在中越两国边境银行开立人民币和越南盾账户办理兑换业务。

防城港市副市长杨明刚介绍,此项试点的获批,不仅可以简化兑换手续,化解边贸企业汇率风险,而且有助于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民币与越南盾直接兑换汇率机制,进一步压缩“地摊银行”的生存空间。据估算,该试点业务量每年将达100亿元以上。(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