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宝岛债未“退烧” 下半年将更红火

宝岛债未“退烧” 下半年将更红火

金融时报2014年07月23日07:53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宝岛债发展有近3000亿元台湾人民币存款做基础,发行成本比内地甚至香港点心债低,回报比台湾本币债券高。随着台湾监管部门逐步放宽对发行者以及投资者的限制,并提升今年宝岛债发行规模,下半年宝岛债市场将更红火。

专家表示,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和台湾整体债券发行利率微升,今年宝岛债发行成本较去年略有上升。不过,宝岛债发展有近3000亿元台湾人民币存款做基础,发行成本比内地甚至香港点心债低,回报比台湾本币债券高。随着台湾监管部门逐步放宽对发行者以及投资者的限制,并提升今年宝岛债发行规模,下半年宝岛债市场将更红火。未来将有更多的内地银行赴台湾发行宝岛债,宝岛债的规模及市场成熟度将会进一步提升。

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压低了全球债券市场收益率,低融资成本又让新兴市场国家发债出现“井喷式”增长。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0日报道,今年上半年,新兴市场国家(不包括中国)主权债券发行达到创纪录的694.7亿美元,同比增长54%。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不同,目前中国政府债券尚未在国际市场发行,但企业可以在大陆以外地区发行以美元、欧元甚至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这些在大陆以外地区发行的中国企业债正逐渐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这其中,宝岛债就是一个例子。

宝岛债是指在台湾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得益于海峡两岸经贸联系日益密切,台湾人民币存款规模迅速扩大,加之相关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日渐成熟,台湾人民币债券市场于2013年3月12日正式启动。去年全年,宝岛债共发行13笔,规模达106亿元人民币。不过,今年上半年,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发行主体选择观望。截至7月18日,宝岛债新发行5笔,总规模仅35亿元人民币。据此有分析认为,宝岛债正在“退烧”。

对此,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研究处分析员魏星近日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和台湾整体债券发行利率微升,今年宝岛债发行成本较去年略有上升。同时,台湾在内地企业发行主体类型、发行额度方面有一些限制,债券品种又较少。不过,宝岛债发展有近3000亿元台湾人民币存款做基础,发行成本比内地甚至香港点心债低,回报比台湾本币债券高。随着台湾监管部门逐步放宽对发行者以及投资者的限制,并提升今年宝岛债发行规模,魏星预计,下半年宝岛债市场将更红火。未来将有更多的内地银行赴台湾发行宝岛债,宝岛债的规模及市场成熟度将会进一步提升。

宝岛债首先由台湾本地及外资金融机构开启,此后主要受内地金融机构推动。2013年11月27日,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金管会”)宣布,进一步放开内地注册法人来台湾发行仅销售给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人民币计价普通公司债。随后,中国银行香港分行、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建设银行香港分行以及农业银行香港分行共发行67亿元的人民币债券。今年6月23日,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又向台湾机构投资者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不过,包括本笔发行在内,截至7月18日,宝岛债仅发行35亿元人民币。

“今年发行成本较去年略有上升。”魏星介绍,以交通银行香港分行为例,发行一笔3年期的台湾人民币债券,2013年12月的票面利率为3.40%,而2014年6月的票面利率为3.45%,发行成本微升5个基点。而该行发行的另一笔5年期宝岛债,2013年12月的票面利率为3.70%,而2014年6月的票面利率为3.85%,发行成本上升15个基点。这一方面是因为今年台湾整体债券发行利率水平微升,另一方面也与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态势有关。

除了略有上升的发行成本,台湾在政策及法规上对内地企业入台发债以及台湾与内地的跨境金融往来仍有严格限制。一方面,限制发行主体类型。目前内地注册的企业允许在台湾发行宝岛债的主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内地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或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二类是台湾金融机构在内地设置的子行,第三类是台湾上市公司在内地注册的子公司。另一方面,限制发行额度。现阶段内地银行在台湾发行宝岛债的规模上限为100亿元,而目前已发行了87亿元,仅剩13亿元额度。此外,宝岛债品种较少,目前债券期限大部分集中在3年左右,缺少长期债券。由于规模较小,且缺乏长债,台湾人民币利率曲线的形成及人民币产品定价机制均不完善。

虽然存在一些限制,但魏星认为,宝岛债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台湾金融监管机构减少了对人民币业务的限制,使得宝岛债发展有台湾人民币资金池做基础。”魏星介绍,台湾人民币存款由2013年2月的390亿元快速增长至2927亿元,年初至今增长了60%。为了解决台湾人民币的出路,发展台湾人民币债券市场是适时之选。同时,企业或金融机构在台湾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成本比在内地低,有些甚至略低于香港点心债的发行成本。据悉,内地人民币债券融资成本要明显高于离岸市场2至3个百分点,这也是近几年内地企业到离岸市场进行债券融资的原因。通过比较台湾与香港两个离岸人民币市场,信用水平相当的金融机构在台湾发行宝岛债的融资成本要略低于在香港发行的点心债。记者还注意到,宝岛债比台湾本币债券利率要高不少,对当地投资者吸引力强。以6月份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交易数据为例,宝岛债的平均利率为3.2358%,而台湾本币金融债及公司债的平均利率为1.1309%和1.2101%。

“谁说我们宝岛债"退烧",一点都没有。”金管会主任曾铭宗上月底表示,将从三个方面为宝岛债松绑,包括发行者多元化、开放专业自然人进场及扩大宝岛债的期别种类。魏星认为,宝岛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需要发行者多元化的支持。首先,金管会正在探讨于今后适当的时机开放内地优质企业来台湾发展的可能性,这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到宝岛债市场中。其次,金管会今年6月25日进一步放宽了对宝岛债投资者的限制,由原本限定在专业机构投资者放宽至符合资格的专业个人投资者。再次,逐步放宽发行者以及投资者的限制,将有助于提升今年宝岛债的发行规模。在一份提供给金管会的建议案中显示,宝岛债的总量额度将控制在台湾人民币存款的10%,而内地银行可以发行宝岛债的额度,控制在总额度的三分之二。据测算,宝岛债的可发行总额度为293亿元,内地银行可发行额度升至195亿元。

曾铭宗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趋稳,下半年宝岛债将更加红火,今年宝岛债的新发行目标是150亿元至200亿元人民币,发行主体仍以内地银行为主。记者注意到,为满足巴塞尔协议III对资本的新要求,内地银行需要通过债券市场集资,离岸市场相对的低成本吸引着内地银行赴台湾发行人民币债券。因此,下半年将会有更多的内地银行发行宝岛债。“得益于海峡两岸频繁的贸易往来,台湾人民币资金池以及有利于宝岛债发展的良好土壤,今年下半年将有更多的内地银行发行宝岛债,推动台湾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并提升其成熟度。”魏星说道。(作者王成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