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央行暂停正回购 银行间资金市场表现淡定

央行暂停正回购 银行间资金市场表现淡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2日15:1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窄幅震荡,央行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有助稳定市场心态,但资金供给并未明显改善。本周11只新股开闸申购可能冻结7000亿元左右资金,不过预计本轮资金面收紧在本周之后就将明显减弱。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窄幅震荡,央行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有助稳定市场心态,但资金供给并未明显改善。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8.77个基点报3.2766%;7天利率上涨8.83个基点报3.9355%;14天利率上涨11.25个基点报5.175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3.2530%,下跌6.50个基点;7天Shibor报3.8480%,上涨15.4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5.1150,上涨8.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7465%,下跌0.02个基点。

央行今日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时隔近一个月后,正回购操作再次暂停。密集新股发行将至,流动性仍然承压。本周11只新股开闸申购可能冻结7000亿元左右资金,不过预计本轮资金面收紧在本周之后就将明显减弱。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80亿元正回购于今日到期,无央票到期。上周,中国央行上周连续第10周净投放,但净投放规模已经较此前两周明显缩减。

此外,央行和财政部将于7月24日进行本月第二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本期操作量5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

澳新银行报告认为,市场担忧本周IPO融资活动增加以及本月企业将上缴第二季度的税务,将使得流动性紧张。此外,华通路桥4亿元短期融资券可能在7月23日面临违约。若华通路桥不能按时兑付,将成为首单本息违约的债券。这一违约若发生,市场避险情绪将迅速上升。

尽管过去10个月中,央行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市场仍认为流动性紧张的风险在上升,主要原因是未来一个月到期资金的量将非常小。与此同时,央行也开始减少了通过外汇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也反映在第二季度的外汇储备出现了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低。广义货币(M2)6 月份上升了14.7%,市场认为这一较快的增速制约了央行注入流动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