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正回购近一个月后再次暂停 缓解流动性紧张

正回购近一个月后再次暂停 缓解流动性紧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2日11:0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继6月26日后正回购再度暂停。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80亿元正回购于今日到期,无央票到期。本周11只新股开闸申购可能冻结7000亿元左右资金,不过预计本轮资金面收紧在本周之后将明显减弱。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6月26日以来正回购再度暂停。本周新股申购对短期资金面冲击较大,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以缓解流动性紧张。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80亿元正回购于今日到期,无央票到期。上周,中国央行上周连续第10周净投放,但净投放规模已经较此前两周明显缩减。

此前,市场已经对正回购暂停有所预期。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再掀升势,14天至2个月期限回购利率全线突破5%整数关口。

新股IPO申购对短期资金面影响较大,本周11只新股开闸申购可能冻结7000亿元左右资金。不过预计本轮资金面收紧在本周之后就将明显减弱。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央行确实在二季度向国开行投放了特殊的再贷款——补充抵押贷款(PSL),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贷款发放。而据相关媒体报道,此轮PSL高达1万亿元。央行向国开行投放PSL对市场流动性有明显的正面效应。

当前在微刺激的作用下,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开始回暖,但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大幅增长,超出市场预期。这也为当前的货币政策调控带来压力。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将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影响利率。同时,若要保证全年7.5%的增长速度,预计上半年微刺激政策还将持续。

此外,央行和财政部将于7月24日进行本月第二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本期操作量5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

此前,国库现金定存招标通常1月开展1次,今年来仅在1月开展了2次,以缓解春节前的资金面压力,而7月再度1月开展2次,显示面对本周IPO、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少等因素导致当下资金面趋紧情况,监管层维护本周资金面稳定的决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