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张慎峰:健全基准收益率曲线的创新之路

张慎峰:健全基准收益率曲线的创新之路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2日09: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结合国际经验和我国实际,将债券隔夜回购利率进行指数化、期货化改造,可快速建构基准收益率曲线、积极助推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层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 张慎峰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作为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理解并落实好这一任务要求是当前金融改革重点。改革必须以问题为基础,以目标为导向,创新思维,积极探索。结合国际经验和我国实际,将债券隔夜回购利率进行指数化、期货化改造,可快速建构基准收益率曲线、积极助推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层级。

一、健全收益率曲线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抓手

定价是一切市场活动的核心,而利率作为资金价格和资产定价基准,是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价格。但利率有多种,是成体系的。其中,市场主体普遍参考的无风险利率就是基准收益率。不同期限的基准收益率也不同。将不同期限的基准收益率连接起来,就形成了收益率曲线。它就像一把尺子,每个点标识了相应期限资金的市场真实价格;不同的曲线形态还反映了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可以用来判断利率走势、通胀趋势和经济增长等情况。

利率市场化与收益率曲线关系十分密切。利率市场化程度越高,收益率曲线反映的市场供求关系越真实。收益率曲线越健全,对资金的市场化配置作用越显著。健全收益率曲线,对推进利率市场化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当前环境下“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尤为必要

当前,社会资金流动性显著增强,影子银行、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热销、银行存款搬家、股市资金不足等问题引起了各方关注。这些普遍性、表象性的资金融通问题,本质上都反映着“收益率”导向的定价问题,无不与当前“利率基准”不彰有关。三中全会所讲的“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也就是要尽快健全、明晰、强化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收益率曲线。

可见,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越发明显,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降低了资金壁垒,利率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逐步加强,资金流动以及利率波动相应加大。尽快解决资金合理定价与有效避险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一方面,市场迫切需要一条能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无风险基准收益率曲线,作为商业银行及其他市场主体投融资活动的基本参照和利率风险管理的基础工具。另一方面,中央银行在放开利率管制的同时,也迫切需要一条基于真实交易、可调控、可传导的收益率曲线作为利率标杆,完善市场利率体系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