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朱海斌:人民币国际化核心在投资功能

朱海斌:人民币国际化核心在投资功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2日08: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最终能不能实现,核心还在人民币投资功能的使用,虽然在这方面的发展并没有停滞,但比较起来相对发展并没有那么快。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投资功能是决定最终是否成为一个国际化货币的关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迅速。总结来看,人民币在海外布局离岸市场主要通过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确立清算行进行人民币业务清算、货币直接交易、授予RQFII额度以及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丰富投资手段等。而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实现三个功能,一是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二是人民币的投资功能,三是作为储备货币,相对应的一个是贸易结算的应用,第二是投资的应用,第三是各个国家间互换安排或者是跨国清算体系的安排。

对此,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最快的是跨境贸易结算,最近在储备货币步伐也较快,但人民币国际化最终能不能实现,核心还在人民币投资功能的使用,虽然在这方面的发展并没有停滞,但比较起来相对发展并没有那么快。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投资功能是决定最终是否成为一个国际化货币的关键。这跟整个金融改革配套尤其跟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直接相关。这在最近6到12个月之内是小幅提速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会持续很长时间,人民币国际化的到来可能会在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完成之后很长一段时间。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朱海斌认为,人民币汇率目前比较接近于均衡水平,均衡水平的标准是看劳动生产率、利率利差和通胀方面。一个基本判断是目前汇率水平可能比较接近于中间,可上可下、双向波动的可能性更大,而不是持续过去单向升值。此外,如果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如果转成一篮子货币也可能导致人民币贬值,但更可能的是出现一个双向波动,有升值也有贬值,并不一定是贬值的通道。从今年和明年汇率的判断来看,今年年底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6.15,明年是6.1,还是略有升值,到2016年之后可能有小幅度的贬值或者是双向波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