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雨露:汇率市场化将晚于利率市场化

陈雨露:汇率市场化将晚于利率市场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2日08: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主编陈雨露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还未有决定性步伐。从时间安排来讲,会晚于利率市场化。

专题: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

作者 姜楠 陈周阳 安书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0日,“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主编陈雨露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还未有决定性步伐。从时间安排来讲,会晚于利率市场化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14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满九年。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性更加明显。

不过,陈雨露表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还没有决定性步伐,九年里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扩大波动幅度,但还是要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国内货币政策的实施。从时间安排来讲,汇率真正的让市场来决定会晚于利率市场化。

对于新增外汇占款的减少,陈雨露认为,这是好的趋势,货币政策被动性下降,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也加大了货币投放操作空间。在利率市场化之后,货币政策将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影响利率。同时,随着第二季度经济开始回暖,若要保证全年7.5%的增长速度,预计上半年微刺激政策还将持续。

在谈到如何处置当前接近4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时,陈雨露认为,对于适度规模以内的外汇储备应该遵循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三个原则。对于超额外汇储备应更多强调战略性,获得战略收益,鼓励企业走出去,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这种战略目的不着眼于财务目标,更着眼于长期战略收益。

从今年2月开始,人民币汇率一路走低,大幅回调。4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最低达6.2676,创2012年10月16日以来的最低点,同时也是2014年年内的最低点。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最大贬值幅度一度达3.41%,将去年的升值幅度一笔勾销。

陈雨露认为,人民币汇率基本原则是不要看外部压力。今年人民币“起码不会升值”,不会出现2013年的大幅升值。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晓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