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新股申购资金利率再掀升势 正回购或再暂停

新股申购资金利率再掀升势 正回购或再暂停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2日08:0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一(7月21日)银行间与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同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普涨。其中交易所主流7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盘中一度大涨至8%,银行间14天至2个月期限回购利率全线突破5%整数关口。

在近期银行间新债供应压力居高不下、财税缴款资金不断流出、本周多达11只新股即将开闸申购的背景下,周一(7月21日)银行间与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同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普涨。其中交易所主流7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盘中一度大涨至8%,银行间14天至2个月期限回购利率全线突破5%整数关口。

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21天、1个月、2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报3.36%、3.85%、5.06%、5.28%、5.16%和5.17%,较上周五分别上涨7BP、9BP、3BP、25BP、26BP和39BP。其中,1个月和2个月品种为近期首次升破5%关口。交易所市场方面,上交所主流7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7)盘中一度大涨至8%,收盘报5.005%,涨39.5BP。上一轮IPO申购时,GC007曾在6月18日创下8.50%的阶段最高点。

分析人士表示,新股IPO申购对短期流动性的冲击,可能是推动资金价格显著上扬的最主要因素,估计本周11只新股开闸申购可能冻结7000亿元左右资金。此外,资金阶段性供给相对不足、财税缴款仍有一定持续负面影响、利率新债发行持续密集交织等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资金面阶段性的紧绷。不过整体而言,预计本轮资金面收紧在本周之后就将明显减弱。

交易员称,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仍可继续上报多种期限正回购和逆回购以及3个月央票需求。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80亿元资金到期。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本周新股申购对短期资金面的冲击过大,不排除央行再次暂停正回购操作、甚至重启逆回购的可能。(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