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砖国家减少美元依赖 人民币无意做No.1

金砖国家减少美元依赖 人民币无意做No.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2日07: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是与世界银行、亚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竞争,而是互补的关系。人民币并不是要挑战美元地位。

专题: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

作者:姜楠 陈周阳 安书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7月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今年也正值纪念布雷顿森林体系70周年之际,全球也再度掀起了一阵“去美元化”浪潮。金砖国家银行间贷款、贸易融资、资本市场交易等方面都势必将逐步减少美元的使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的地位也将因此受到影响。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是与世界银行、亚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竞争,而是互补的关系。人民币并不是要挑战美元地位。

7月20日,“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在当前金砖国家里面应该发挥很大的作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是与世界银行、亚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竞争,而是互补的关系。由于其他金砖国家货币出现贬值,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是我国在对当前国际金融形势的判断下做出的贡献。

魏建国还表示,从整体看,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是倒逼机制,人民币国际化不是指人民币在世界上做NO.1,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在国际上面被广泛的采用。人民币并不是把美元作为挑战的目标。人民币国际化是走向世界改革开放的需要,同时也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需要。所以,无论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是亚洲基础设施银行,或者未来可能今后出现的21世纪丝绸之路银行,丝绸之路经济带银行,都是一种开放机制,让人民币同国内的金融机构有更大的开放。

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席主席David Marsh表示,全球希望把中国货币驱动为一个国际货币。因为中国市场发展迅速,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安全又易于使用。这样人民币才能够更多的用于商品的交易和结算。

David Marsh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去美国化”的趋势发展很快。不过金砖银行事实上并不是与IMF或世界银行,而是与中国的进出口行、国开行竞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与中国合作方面会发挥作用,而且非常值得中国来支持其他的多边倡议。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