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报:人民币离岸中心获追捧 国际化加快

新报:人民币离岸中心获追捧 国际化加快

参考消息网2014年07月21日09: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人民币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需要在全球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离岸中心,并最终形成一个统一、具有深度和流动性的离岸人民币网络。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0日发表题为《人民币正逐渐被全球接纳》的报道,作者是汇丰银行资本市场人民币业务发展环球主管何嘉仪。

报道称,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进程缓慢而稳定。人民币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需要在全球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离岸中心,并最终形成一个统一、具有深度和流动性的离岸人民币网络。人民币国际化也将推动中国下一轮的金融改革,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推动利率自由化。

中国的货币与其目前的经济实力并不相符。中国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上升到12%,占全世界贸易量的12%,然而全球贸易清算仅有1%使用人民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如果拥有真正的全球储备货币,将从中受益匪浅。

据报道,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人民币国际化将扮演重要角色。扩大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三个阶段的第一步,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中国以人民币结算的对外贸易额达4.63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总贸易额的18%,而在2010年时仅为3%。据比利时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人民币在2014年已超过瑞士法郎,跃居全球最常用支付货币的第七位。预计到2015年,中国总贸易额的30%将以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实现完全可兑换。

人民币离岸中心是其国际化的必经之路。当前,中国国内的金融市场利率和汇率没有完全市场化,而人民币离岸市场却是一个开放竞争、自由化的市场,中国政府也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人民币在境外流动。这无疑会推动创新人民币金融产品发展,加大市场价格透明度。随着离岸资金池的增长,更多的境外企业和金融机构将使用人民币开展业务和进行金融交易。

报道称,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是全球最具规模与竞争力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今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行规模已接近1600亿元,香港占离岸资金池的70%。

在香港成功的基础上,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在全球受到广泛追捧,新的清算中心相继在台湾、新加坡、德国、英国、卢森堡、法国、韩国和澳门成立。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也紧追不舍,期待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

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全球化布局范围正从亚洲向欧洲、北美以及南美洲等地区拓展,特别是与中国贸易往来密切的国家相继设立人民币交易中心。英、德率先领跑,将为欧洲、中东、非洲和美洲的跨境人民币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加便捷的清算服务。

报道称,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将使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获得有力支持。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立以及更多参与者加入,将促进人民币离岸资金池不断增长,提高境外人民币的活力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依然有很大增长空间。离岸美元占全部美元资产的四分之一,而离岸人民币总资产仅占在岸市场不足1%的份额。人民币的国际化已进入下一个重要阶段:通过投资推动和促进国际化进程。2013年,至少有40家央行投资人民币,23个国家已公开宣布持有人民币。

然而,离岸人民币投资渠道依然较少,受市场规模、流动性等限制,可供投资者选择的金融产品并不丰富。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之间的流动性依然受到限制。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在中国资本项目还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境外人民币流入境内有诸多限制,客观上限制了货币的流动性,人民币的离岸市场发展也将遇到瓶颈。因此,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及离岸市场的发展,必须有限度地疏通人民币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人民币在岸市场完全开放后,其与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界限也将淡化,并相互融合成一个覆盖全球的、不间断交易的全球性人民币网络。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