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交通银行:下半年货币政策基调稳健偏宽松

交通银行:下半年货币政策基调稳健偏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1日08: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下半年,货币政策主要在“稳增长”、“控风险”和“降杠杆”之间进行权衡,加上政策传导存在梗阻也制约了总量宽松政策的效果,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偏向宽松,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平稳适。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2014年上半年我国金融运行态势较为复杂,社会融资结构、金融业监管政策、央行货币政策、银行业负债结构都发生了一系列显著变化。

下半年,预计信贷投放平稳较快,投向和结构进一步改善,票据和债券融资扩张也有所加快;随着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下的逆周期调节作用逐步显现,重点领域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都将获得较良好的信贷支持。总体来说,促使下半年实体经济资金成本下降的积极因素增多,各渠道融资利率水平有望小幅下行,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有所增强。

下半年,货币政策主要在“稳增长”、“控风险”和“降杠杆”之间进行权衡,加上政策传导存在梗阻也制约了总量宽松政策的效果,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偏向宽松,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平稳适。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净投放,定向下调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等差别化调整工具会继续被采用。建设市场条件下新型货币调控工具、推动监管政策落地执行、完善金融市场产品也将是中央银行实现政策目标的重要抓手。

一、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少增,贷款利率居高不下

2014年上半年我国货币信贷运行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加较少、结构变化较为明显。1-6月累计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0.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146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5.7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6590亿元,占比明显上升;新增信托贷款4601亿元,同比少增7764亿元,占比大幅下降;新增债券融资规模1.3万亿元,同比多增835亿元。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7871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2702亿元。

形成信托融资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同业业务监管加强,相关及其衍生的非信贷供给减少,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风险上升,投融资需求也有所下降。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无风险利率下行及信用利差有所缩窄推动债券融资多增。财务成本较低及不受信贷规模限制是形成未贴现银票新增较多的重要原因。

二是资金市场流动性宽裕未能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居高不下。2014年年初以来,尤其是进入二季度后,货币市场利率、特别是短期利率处于较低水平,银行间市场资金较为充裕,但资金市场利率的回落并未有效通过信贷传导到实体经济。市场化的贷款基础利率(LPR)在推出后持续上升,在6月16日达到半年中5.77%的最高水平,较年初上升4个基点。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存在,银行风险偏好总体有所下降,总量型货币政策在传导至银行信贷的过程中受到一定梗阻。另一方面原因是利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存款分流现象较为明显,银行存款实际增长不断放缓,且负债成本有所上升。货币市场资金充裕并没有改变行业存贷比考核压力较高的局面,存款成本贷款利率也难以下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