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 人民币正接近“24小时全球交易”(3)

汇改九年 人民币正接近“24小时全球交易”(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10: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走出去与国际化战略的显著推进,在国际贸易与结算体系中所占份额的不断上升,以及多个离岸市场的建立,使得人民币正接近“24小时全球交易”。

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人民币贬值是否会减缓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

刘东亮: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是看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交易、储备体系中是否成为普遍接受的货币,中国自身强大的经济实力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资本账户的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驱动力,因此,这与人民币是否升贬值或是否波动不存在直接的关系。

但开放的资本账户必然要求一个自由浮动,或者接近自由浮动的汇率,之有这样才能更真实的反映人民币的定价,因此,双向波动将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果,而非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与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5月央行外汇资产增量大幅减少,央行减少外汇干预是否影响中国基础货币投放?央行新增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会是新的常态吗?未来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方式是什么?

刘东亮:如果央行确实逐步退出常态化干预的话,那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减少将是趋势性的,这对中国货币投放机制带来重大挑战,因为过往十几年,外汇占款是中国货币创造的最主要途径。

短期而言,可以通过下调准备金来释放固化在央行的基础货币,增加流动性,但就长效机制而言,再贴现、再贷款将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流渠道,这也是其他央行较为成熟的做法。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如果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升了货币政策有效性,目前来看,汇改给货币政策带来哪些影响?

刘东亮:目前汇改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尚不明显,但央行退出常态化干预影响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目前央行持有的的巨额外汇储备应该如何配置?

刘东亮:外汇储备有两个底线,一是高安全性,二是高流动性,因此除了国债之外,很难有其他资产能满足这两点要求,过去我们的外储集中投资于美国国债,今后可以逐步分散到欧洲或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国债上,但考虑到市场规模,美国国债仍会是第一选择,至于投资于股市、黄金或其他大宗商品,虽然可以起到多元化分散风险的作用,但这些本身也是高风险的,不符合高安全性的原则,只能做为搭配,不大可能成为外储投资的主要渠道。

另一个考虑是主权基金的对外投资,如收购股权、矿山等,但这种投资面临的政治障碍较大,难以大面积推开,未来外储主要依赖于国债特别是美债的模式不会发声明显变化。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