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改九年 人民币正接近“24小时全球交易”(2)

汇改九年 人民币正接近“24小时全球交易”(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10: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走出去与国际化战略的显著推进,在国际贸易与结算体系中所占份额的不断上升,以及多个离岸市场的建立,使得人民币正接近“24小时全球交易”。

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国际货币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2014年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70周年,从该体系的建立到崩溃,对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有何借鉴?

刘东亮: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其体系的建立标志着美元国际化的完成,确立了美元做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对人民币国际化与走出去有极大的参考意义。

现在谈到人民币国际化,有一个观点是,认为只要中国经济、贸易足够强大,就可以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但这种认识存在误区。美国在19世纪末就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经过50年的发展才取代英镑,原因是两次世界大战,给了美国极佳的机会推进美元国际化。在两次大战期间和战后,美国利用金融与制造业优势,大力推动跨境美元信贷,向欧洲输出了大量离岸美元,欧洲国家用这些美元信贷来购买美国产品,恢复经济,形成了跨大西洋的美元循环体系。

实际上,布雷顿森林体系只是对美元国际地位的事实认定,而非起因。

相反,日本未能抓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东南亚各国急需援助贷款的机会,错失良机,使得日元的国际化反而出现倒退。

因此,人民币国际化,除了继续推动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外,抓住机遇,以积极的外交姿态,整合国内资源,大力发展人民币跨境信贷,将是极为重要的一环,甚至可以决定人民币最终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当今国际金融体系的两大基石,金砖国家正在试图通过打造金砖银行打造另一个金融体系,人民币应该如何布局,发挥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作用?

刘东亮:鉴于经济与金融发展水平的原因,金砖体系不太可能成为与世界银行和IMF分庭抗礼的体系,但发展空间广阔,双方可能成为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这对人民币而言是一个良好的推进国际化的机遇,金砖体系一旦建立,未必要拘泥于金砖五国,而可以放眼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急需大量信贷支持,中国可以考虑运用资金和制造业优势,大量发放人民币跨境信贷,允许新兴市场国家以人民币贷款来购买中国产品,实质就是仿效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做法,来推动人民币海外循环体系的建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金砖银行的出现,同时从俄罗斯到欧洲,目前掀起了一轮“去美元化”的浪潮,这些是否会改变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格局?美元地位是否收到影响?人民币在其中是否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认可和发展?

刘东亮:到目前为止,美元的核心地位陆续受到很多货币的挑战,但真正的去美元化还从来没有出现过,美元的地位也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削弱,实际上与冷战时期相比,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比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出现了上升。在可预见的相当长的阶段内,美元做为货币体系核心的地位是不会出现变化的,人民币将与其他货币一道,成为挑战者,但还没有实力改变现状。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如果未来会形成一个多元化货币体系,人民币能否或者如何取得一席之地?

刘东亮:最理想的状态,未来国际货币体系可能会演变为“一个核心货币+几大区域货币”的模式,核心货币仍为美元,几大区域货币可能包括欧元、英镑、日元、人民币,而至于人民币取代美元地位的问题,将会是相当漫长的,目前做这种预测没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