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David Marsh:人民币国际化要使资产盈利

David Marsh:人民币国际化要使资产盈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5: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席主席David Marsh表示,现在要想实现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还面临很多市场的挑战。比如现在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人民币到底为什么要国际化?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人民币资产的盈利。

专题: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0日,“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席主席David Marsh表示,现在要想实现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还面临很多市场的挑战。比如现在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人民币到底为什么要国际化?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人民币资产的盈利。

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席主席David Marsh发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感谢院长,各位主任,各位同事,各位朋友们,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么著名的这些发言人当中一起给大家提供我的这个观点,我们的这个OMFIF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货币研究的机构,当然我们在亚洲也有自己的一个比较小的区域的中心在北京。我们很高兴能够与中国的朋友,尤其是人民大学的同事进行合作。我想感谢来自浙江的同事,非常支持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半当中的研究工作,而且人民币国际化这个课题已经成为我们在不断跟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而且我们也会继续的研究。我们非常的渴望与来自各位观众当中的合作伙伴,因为大家都是中国的金融和银行业的精英,佼佼者,与各位合作,而且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拓展我们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今天给大家谈一谈中国将怎么样利用离岸,以及境内和境外的市场来克服一些重大的中国现在面临的政策的弱点,如果能够管理好中国大量的外部的资产。随着时间的推进,管理好这个外部的资产。所以,我今天谈的这个问题,以这些课题为重点,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对于我们如何平衡这些重大事项发挥了重大作用。

首先,我谈谈中国以人民币为面额的外部的资产的问题,还有与其他货币为面额的资债想必,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离岸市场在欧洲和在美国,在过去的15到16年间的建立两者是有区别的,因为欧洲美元的市场总的是由市场的投机机会主义者来建立的,因为美国对于利率有管制,而中国更加统筹和和谐,也就是境内和境外市场的统筹,而且中国的市场它与欧洲美元市场在二战之后的发展想必,中国的监管更加严格。但是也有相关的这些平行性的类似之处。我们看,到最近的历史当中,一个很重要的中国政府应该考虑是如何扩大在中国外部资产当中以人民币为面额的拓展,应该如何拓展它的使用。而且它作为一个非常缓和非常重要的资债货币组合不平衡的一个重要的工具。Pooma Kimis是我的同事,这是我跟他研究的结果,比较关键的是人民币无论在亚洲还是在整个世界,今后十年当中都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我们今天在座的这个发言人,已经看到火车已经驶离了车站,而且车轮在滚滚向前。我赞同李扬院长的观点,的确我们需要对货币风控的因素,现在中国资债的结构不是很合理,它可以是一个风险的来源,而不是管控风险的手段。

我也想表达我同意之前的一个观点,就是资本的往来,以及银行的监管必须要非常审慎的进行管理,而且进行调整,这对中国向前迈进非常重要,而且中国在这方面也走上了正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一大,如果不是唯一的经济增长的引擎,但是中国它也可以说在不断的积累外部资产,外汇储备,比如说这导致支付的不平衡。当然,中国现在已经在缓和它的货币的帐户,比如说现在的经常项目的帐户占6%左右,但是,中国的经常帐户的盈余在2000年以后,早期的时候可以说经常帐户的盈余占GDP的6%以上,现在中国在不断的平衡这一点。这个黄线,当中国降到2%的时候,德国还有6%之多。所以,我想把德国作为一个与中国相比较的国家,德国和中国不一样,它管理的外债方面还是不错的,所以中国可以向德国学到一些东西,因为德国和中国都是仅次于日本的排名第一,或者排名第二的债权国。

所以,我们有2013年9月份两位学者所做的这份报告当中显示出了这两个国家的国际投资的头寸。你可以看到,2007年,因为它重新平衡经常帐户,在德国它的净投资的头寸,也就是整个的资债比在不断的上升。所以说,它的盈余在不断的累计。所以,最近这段时间,德国在GDP方面所占的比重来看事实上是超过中国,是一个比中国更大的债务国,直接从现金来看,可能中国更大。那么,中国的净资产主要都是美元计价的,德国更多是股权,所以中国持有的更多是国债。因为在德国系统当中,有更多的私人的投资者,或者说直接有外部的对外的投资,而中国最近外部资产的增长,除了最近的以外,绝大多数都是买的是美国的国债。我记得希拉里·克林顿曾经在过去说过,中国是美国的银行,事实上美国也是中国的银行。所以说,你可以看,到底谁劫持了谁?是很难说的。显然中国人是非常慷慨的,我们可以说给最富有,最强大的,最有影响力的国家提供了很多的补贴。所以说,我们应该祝贺中国这么慷慨大方来这么做。但是,是否是正确的使用中国的外部的资源呢?还有待与商讨。

这张幻灯片显示出中国的外汇占中国的信用资产,外部资产比德国的比重要高,而德国在投资,或者直接投资的组合不断的修改的过程,德国的银行,因为德国的央行,大家都知道央行是在1948年建立的,而中国的人民银行也是在那年建立的,事实上在西德是在1949年建立的。所以,就像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同年建立的。所以,这两个央行有很多共同的特点,还很有意思。50年之前,他事实上是把它的储备更加经济化,当时它事实上是向美国看齐的,事实上它的盟友是美国,但是它内部尽管有大量的经常帐户的盈余,但是它在逐渐的调整,往下调。所以,中国公共部门所拥有的国际资产是非常大的,极大的大于德国,这个图上蓝色的部分就是中国的与会储备资产,红色的是德国的资产,这个差别是非常大的。而且尤其是在中国,主要的资产是极度严重的集中在公有部门,这也非常反映出中国和德国明显的金融结构的不同。下面的PPT给我们展示这个钱从哪来来,到哪里去了,这个图上净投入的收入来自中国和德国各自的头寸,我们会发现中国是非常糟糕的投资者,因为中国取得是负收益,我们的收益是在零以下的,甚至最低达到-5。而德国的收益是比较高的,德国收益甚至达到了平均在6左右,甚至达到7左右这样的一个国际投资的收益。

大家都知道,德国在国际头寸方面做的非常好,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张图上,给我们再次展示了中国和德国各自的国际投资的头寸,还有它积累的相关的资本流动的一个基本的状况,同样左边是中国,右边是德国。我们发现无论中国还有德国,国际投资的头寸一直都是低于我们在经常帐户这样的一个积累的。这个反映出我们的净债权人是一直在亏钱的。所以说,在中国我们基本的状况就是中国和德国在这个方面都有损失,中国主要在国际资产投资方面的损失比较大。所以,我们现在要想实现中国人民币国际化,我们还面临很多市场的挑战。比如现在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人民币到底为什么要国际化?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人民币资产的盈利,包括像中投公司,我们现在在海外,CSE在海外有大量的投资的海外人民币计价资产,这样的一些资产都是需要有极其好的盈利性的。

那么,在中国我们现在有很多银行,我们在座的也都有很多银行都在思考资产管理的问题。我们现在都希望通过我们在卢森堡,在伦敦,在欧洲等等其他的这些人民币的清算的安排来实现更多在海外离岸人民币市场当中出现的这种用更多的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这样才能够扭转人民币在海外这种的投资负收益的现象,这样才能让中国享受像过去美国以及美元在全球过去40到60年当中作为储存的最大货币享受到的特权。我们现在要不断允许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有着更多的多样性,而且要有更大的量,这样才能达到一个更好的规模的优势。另外,我们还需要让人民币的流动更加的稳定,而且有着更大的自由行,而且我们要允许国外的银行体系和国外的金融市场能够以更大的量以及更大的多样性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这样实际上对中国经济的灵活性,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力量的增强是有好处的。另外,我们还要不断扩大中国投资者对外投资的自由度,无论公共部门还是私有部门都让他们利用人民币向海外投资,这个是很重要的。

此外,我们也要允许中国一部分过度的储蓄还有巨大的投资需求能够被有效的导向海外,这样才能降低中国国内的通胀压力。我们现在的确在中国有很多的通胀压力,尽管在有些方面可以看到它给宏观经济带来一定的好处,但是另外它也给我们整个监管和整个货币体系也带来很大的挑战。另外,我们还需要投资于美国的财政部的证券,现在的美国他们是不断的人为在扩大他们货币的供应,帮助他们自己降低了利率,尤其是在美国的资产泡沫的一些年份当中,他们扩张的货币政策大大的降低了他们的利润,从而导致了这样的一个泡沫。所以说,这样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问题。

另外,我们还需要让人民币能够有着更好的一个管理的方式。我觉得像过去我们的一些做法,我不觉得它能够一直这样持续下去。所以说,有的时候我们不能够放任外汇储备这样的增长下去,尤其外汇储备和GDP的比值现在已经达到非常大的一个值,过去可以看到,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中国台湾过去的一些经验。所以说,也都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当然了,现在中国我们的外汇资产,尤其是人均的外汇资产,或者人均GDP现在恐怕还不是那么高,所以现在还有一个很大的政策回旋的空间可以让我们进行相关的调整。否则我们就会面临很多问题。另外,我们国际货币的这种地位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问题,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溢出。我们如果失去了对于货币的控制,很可能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这种问题。像过去的时候,我们曾经就看到过一些问题,比如说当年在1949年之前的中国,当时的国民党就失去了对整个货币政策的控制,所以导致在1949年中国共产党就接管了中国的政权。所以,中国的官方应该是对于这样的一段历史是非常熟悉,也深知失去货币这段历史的得失,所以中国的货币当局同时我觉得也对1997年到1998年,还有2008到2009年这段危机历史也是记忆犹新,所以我们货币要放得多开,在多大的情况之下进行放开,这个我们都要牢记在心。这个风险是很大的。

所以说,我刚才讲了,人民币要自由化,要放开,它的好处是很多的。但是,同时它的坏处也是很大的。所以说,这个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平衡它的这样一个度。我们现在大家作为一个团体,正在看到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正在不断的希望寻找一些宏观的方式帮助我们实现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的良好的对接。当时,我们欧洲在二次世界大战当中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战果,但是随后遭受了巨大的负担,以及导致我们在冷战的时候没有发展起来。

另外,还有一些现实的问题,我们现在很多银行,他们这些国际的银行和国际的金融机构他们都特别想要了解人民币的使用,人民币的可供选择的产品,以及人民币的清算的方式,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们以后工作可以做的更细一些。现在全世界有42个央行,Anoop Singh说到,他们做了一个测算,42个银行都在不断的增加人民币资产头寸,或者增加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而且这42家央行,并不是单单的42家央行,他们更多是央行的网络,以他们为杠杆可以撬动一个更大的人民币的影响力。人民币国际化是非常有利的,我们支持这样一个进程,而且我知道卢森堡现在也在跟伦敦争,他们特别希望能够成为在整个欧洲大陆当中最重要的一个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位置。这就是我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相关市场的一些意见,谢谢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