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钱文挥: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成风向标

钱文挥: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成风向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4: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首创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风向标,政策建言得到监管部门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报告的英文、日文、简体、繁体中文等版本在海内外同步发行,研究成果引起了境内外学术界、企业界和金融界的高度关注和共鸣。

专题: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0日,“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首创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风向标,政策建言得到监管部门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报告的英文、日文、简体、繁体中文等版本在海内外同步发行,研究成果引起了境内外学术界、企业界和金融界的高度关注和共鸣。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发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交通银行共同举办的“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至此群英荟萃,齐聚一堂之际,与在座嘉宾探讨人民币国际化,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国金融发展等问题,我们十分高兴,也非常的容幸。

今年是交通银行与人民大学联合开展人民币国际化前沿研究的第三年,三年来,双方互为良师益友,充分发挥各自在实物操作和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调演不断深入,研究更趋务实,成果更具价值。我们欣喜的看到,报告首创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风向标,政策建言得到监管部门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报告的英文、日文、简体、繁体中文等版本在海内外同步发行,研究成果引起了境内外学术界、企业界和金融界的高度关注和共鸣。我相信双方未来更加深入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

近年来,交通银行高度重视国际化经营,全面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金融服务亮点纷呈。2009年首发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奠定了先发优势,2010年首家开办人民币对新台币的双方兑换业务。2011年自主研发跨境人民币清算处理系统,2012年直接以人民币向海外分行增拨资金得到了监管机构的支持和认可。首开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资本跨境输出的先河。2014年办理了中国首笔中韩货币互换业务。今年是我国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的第五年,也是交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7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韩经贸合作论坛高层论坛上宣布,交通银行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各位嘉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迈上新的台阶,交行将充分运用自身的资源以及在金融领域的影响力,继续在人民币国际化领域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创新的发展实践,当好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再次,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学术界的专家对于我们交通银行的支持表示感谢,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