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王利明:人民币崛起关乎中国经济金融未来

王利明:人民币崛起关乎中国经济金融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4: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表示,伴随着我国经济强势崛起,人民币的崛起也成为关乎中国经济金融未来的国家重大战略。

专题: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0日,“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表示,伴随着我国经济强势崛起,人民币的崛起也成为关乎中国经济金融未来的国家重大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发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尊敬的魏建国部长,李扬院长,韩文秀主任,陈校长,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与来自欧美亚等地区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问题。受陈雨露校长委托,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以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利用自身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加强协同创新与合作研究,聚焦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性、前瞻性和长期性问题,不断提出以三大报告和三大指数为代表的具有战略性、综合性、科学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伴随着我国经济强势崛起,人民币的崛起也成为关乎中国经济金融未来的国家重大战略,为了忠实记录人民币国际化的历程,客观反映这一漫长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与挑战,从2012年开始由陈雨露校长亲自担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交通银行联合研究并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至今已经第三期。尽管时间并不长,但是报告因为其内容的客观性,独立性和决策的参考性,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有关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知名品牌。同时报告还被翻译成英文和日文同步发布,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首创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不仅成为实用量化指标,而且还为金融管理层提供了简明直观的决策依据。今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2014》将主题定位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发展,讨论了资本帐户未开放条件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路径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全球布局,必将对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历届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的研究与发布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广大的校友、朋友,特别是交通银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我校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的研究。我相信在大家的亲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一定能够成为国际金融研究领域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成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决策依据,成为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合作研究的成功典范。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再次对各位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