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雨露:人民币未来三年或成第三大货币

陈雨露:人民币未来三年或成第三大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4: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主编陈雨露表示,只要没有重大的不利事件的发生,少则三年,多则五年,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国际实用水平是可以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尽管与美元和欧元的距离还非常之大。

专题: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0日,“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主编陈雨露对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只要没有重大的不利事件的发生,少则三年,多则五年,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国际实用水平是可以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尽管与美元和欧元的距离还非常之大。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解读《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他指出,2014年报告的主题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与发展”。这个报告最为核心的是有六个核心的观点:

第一、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在2013年继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高速的成长,人民币有望在未来的三年超过日元英镑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

第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的驱动力的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第三、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亚洲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欧洲市场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量快速的增长,非洲和美洲国家也开始积极的增强人民币离岸业已。

第四、短期内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技术基础,也为国际收支资本帐户的改革赢得了必要的时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第五、从长远来看,保持一个建设和保持一个强大的离岸金融市场对于人民币发挥全球核心国际货币的作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第六、人民币离岸市场未来的发展面临四个主要的挑战:第一、缺少高效、安全、低成本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第二、目前尚未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法律制度框架,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必将面临着不少国际法律领域的冲突;第三、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链和金融机构服务的能力还很不理想,中资金融机构离岸业务总体上还停留在传统的存款、贷款和国际结算业务上,急需要在金融产品研发方面实现创新突破。第四、离岸金融市场快速的发展,逐渐的显现出对在岸市场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的冲击,从而可能削弱人民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并对国内的金融监管体系形成新的挑战。

总的来说,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当中离岸市场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陈雨露: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我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李扬院长、建国部长和文秀主任,以及各位外国的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之前,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研究的课题组把2014年主题报告,核心的结论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大家说2011年被称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元年,从2012年开始,人民大学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团队在交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和密切的合作之下,每年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的系列研究报告,到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这个报告除了忠实的跟踪记录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历程之外,也重点的围绕各个年份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的重大的理论和政策问题展开专题的深入的讨论。

2014年报告的主题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与发展”。这个报告大家已经拿到手里,最为核心的是有六个核心的观点:

第一、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在2013年继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高速的成长,人民币有望在未来的三年超过日元和英镑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的指数是人大的国际货币研究所编制的,旨在客观的描述人民币在国际经济活动当中实际使用程度的一个综合的量化指标,使用这个指标既可以跟踪全球范围内贸易计价、金融交易和外汇储备等三个方面人民币份额的发展的动态,也可以比较方便的与其他的主要国际货币进行横向的比较。2013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达到1.69%,与2013年年初的0.92%想必提高了84%。在2012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提速增长,在同一时期,美元的国际份额保持基本稳定,欧元和英镑有温和的上升,日元的国际化程度下降。2013年美元国际化指数为52.96%,欧元为30.53%,英镑4.3%,日元4.27%。

中国作为全球贸易第一大国,也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的直接投资流入国和第三大的直接投资流出国。2013年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金额达到4.63万亿,其中货物进出口贸易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已经超过10%,人民币外商在华直接投资额,由于人民币在华的外商直接投资额有4481亿,而人民币对外的直接投资额856亿,达到上年同期的1.9倍。

根据最近的数据,到2014年的第一和第二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的初步匡算值分别为1.74%和1.96%,到去年年底是1.69%,今年第一季度1.74%,第二季度1.96%。所以,保守的估计到2014年年底的指数预测值有望到2.4%。随着国内的制度改革和政策红利的释放,国际市场上人民币直接投资额和人民币的信贷额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如果金砖银行,中阿合作论坛等等进展顺利,乐观的估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有可能会超过3%。所以,只要没有重大的不利事件的发生,少则三年,多则五年,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国际实用水平是可以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尽管与美元和欧元的距离还非常之大。

第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的驱动力的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也就是人民币资本和金融交易的规模大幅度的增长,同时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官方接受程度提高要快于预期。2013年全球贸易当中人民币结算份额保持稳定增长,从1.53%上升到2.50%。与此同时,全球资本和金融交易的人民币份额表现出了快速增长的趋势,从1.12%提高到2.08%。其中人民币直接投资的规模增长了90.5%,人民币信贷规模的增长33.7%,人民币债券和票据余额增长了23.7%。这几个方面综合起来发挥合力,对于2013年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增长的贡献度提高到了40%,从而也实现了金融交易和贸易计价共同的驱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新的模式。

事实上,课题组认为,这种更加均衡的驱动力结构也大大的提高了人民币国际化持续增长的可能性。2013年人民币的全球官方的接受程度比预想的要高,一方面澳大利亚、南非等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货币管理机构明确的表示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范畴。另一方面,人民银行分别以巴西、英国、欧元区等国家和地区首次签署货币互换协定,累计规模同比增长了50%。

那么,进入2014年之后,韩国、澳大利亚、阿联酋、哥伦比亚等都宣布增加人民币头寸,人民币观望的接受度还有望更快的提高。

第三、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亚洲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欧洲市场的离岸人民币交易量快速的增长,非洲和美洲国家也开始积极的增强人民币离岸业已。具体来说,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既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最主要的平台,同时也形成了最大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2010年新修订的《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使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出现了一次跨越式的增长,从当年的3700亿人民币猛增到2013年的3.84万亿人民币。在中央政府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之后,当地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从2009年初的560亿也高速增长到了2013年底的8605亿。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比例约为10%,是在港币和美元之后的第三大币种。同时,香港人民币金融产品已经覆盖了定息产品、基金产品,IPO产品等三个方面,所以吸引了境内外的企业、机构、政府部门和货币当局等各类的交易主体,逐渐的步入了市场内生性成长的一个新的阶段。

在亚洲的其他地区,随着人民币清算协议的签署,更多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快速的成长起来。目前,新加坡、中国台湾的人民币存款余额都已经突破了2000亿,澳门也超过了1000亿。不久前人民币清算安排在首尔刚刚落地,韩国市场就成功完成了第一笔的人民币兑韩元的直接交易,考虑到中韩自贸区谈判进展顺利,而且韩国银行系统原本就有700亿人民币的存款,所以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韩国首尔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有可能还会后来居上,发展成为又一个具备相当规模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

在欧洲,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巴黎、苏黎士等多个金融中心都积极表示希望建设成为人民币的离岸金融中心。近三年来,这些市场上都陆续出现了离岸人民币交易,而且交易的规模增加迅速,2013年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当中21.3%是在伦敦市场完成的,法兰克福和卢森堡在人民币结算业务和人民币债券发行方面也都增长比较快。但是,作为欧洲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卢森堡的人民币存款到现在为止也只有500多亿。池中无水难养鱼,所以欧洲人民币市场规模还落后亚洲。不过2014年开始,我国与英国、德国、卢森堡、法国等国分别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协议,很有可能成为扭转这一局面的关键。未来一段时间,欧洲地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是值得我们期待的。除了欧洲这个大本营之外,和欧洲市场以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有可能在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一个全面的较快增长的局面。

第四、短期内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技术基础,也为国际收支资本帐户的改革赢得了必要的时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成长,不仅满足了资本帐户有管制的条件下,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增加了流动性的供给,同时还通过多元市场和金融产品的创新,提供了投融资,套期保值等过项的人民币金融服务,满足了非居民对人民币资产的保值增值的需求,增强了人民币市场的吸引力和信心。

那么,对内来看,离岸市场也提供了国内企业信的融资渠道,使得国内企业能够利用境外市场低成本的优势,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范围。同时,也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较大规模,可持续的融资平台。有利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本土的跨国公司。另外,离岸市场的发展也正在推动中资金融机构向纵深的国际化发展。离岸人民币交易一定程度上所具备的可兑换性再加上人民币作为本币世界的便利性,共同的助推了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快速提高。所以,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作为资本帐户开放之前的一种重要的过渡安排,也为我国根据内外的应该形势平稳有序的事实的推进资本帐户的改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第五、从长远来看,保持一个建设和保持一个强大的离岸金融市场对于人民币发挥全球核心国际货币的作用具有重大的意义。未来人民币要想成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之一,既要满足国际货币基金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也必须通过有效的离岸市场的机制来确保人民币的自由使用和它的便利性。

那么,历史的经验告诉了我们,美元在各国官方外汇储备当中始终占有最大的份额,关键在于拥有发达的全球美元离岸市场。所以,一直被广泛的用于第三方交易。在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保持比较高的交易份额很难被其他国际货币轻易的取代。所以,从长远来看,伦敦、法兰克福等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的人民币离岸业务规模和交易比重将是检验人民币是否已经成为主要的国际核心货币的重要标志。

第六、人民币离岸市场未来的发展面临四个主要的挑战:第一、缺少高效、安全、低成本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境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制约了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离岸人民币交易的规模,也影响了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的提高。应当参考美国JPS系统尽早的建立起全球范围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使之成为运行时间重合的实时全额清算系统。

第二、目前尚未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法律制度框架,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必将面临着不少国际法律领域的冲突,应当尽早的完善保密制度和条款,实施严格的反洗钱法律程序等等,遏制利用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实现资金的非法转移,还要强化境内的国际税收征管制度,加强多边的税收合作机制,维护中国依法纳税的税收秩序等等。

第三、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链和金融机构服务的能力还很不理想,中资金融机构离岸业务总体上还停留在传统的存款、贷款和国际结算业务上,急需要在金融产品研发方面实现创新突破。除了要求中资金融机构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当中更有担当以外,也要积极的激励外资金融机构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和产品创新,共同的来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深度和光度的拓展。

第四、离岸金融市场快速的发展,逐渐的显现出对在岸市场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的冲击,从而可能削弱人民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并对国内的金融监管体系形成新的挑战。离岸市场的交易会使得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决定机制更加的复杂化,甚至会影响人民币的定价权。这就要求结合正在进行的两率市场化改革来研究和推动货币政策调控的调控体系的科学化,同时建立起完善的宏观审慎的金融监管新模式,离岸市场纳入到监测的范围,加强金融感官的国际合作,确保人民币离岸市场平稳、健康的取得快速发展。

总的来说,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当中离岸市场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虽然在过去的三年历,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增长率非常之高,但是人民币离国际核心货币的距离还非常遥远,应当说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可能会随着国内的经济金融的波动会出现反复,也可能会受到激烈的外来的竞争,甚至阻击和打压。这就让我们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到第二阶段之后,将会有一个非常艰苦的迈进的过程。

但是,应当说,只要我们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均衡的新的治理的框架下能够探求到互利共盈的货币合作机制,同时我们坚持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匹配发展,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价值需求和价值取向,本着积极而稳健的人民币国际化的原则,人民币国际化就会随着中国经济和综合国力的发展经受住考验,最终走向新的彼岸!我就代表课题组向论坛扼要的报告核心的观点,

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