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砖国家里程碑式的事件 美元霸权受到挑战

金砖国家里程碑式的事件 美元霸权受到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8日09: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也标志着金砖国家正式抱团,试图冲破西方发达国家所建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旧秩序的封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许亚鑫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7月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也标志着金砖国家正式抱团,试图冲破西方发达国家所建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旧秩序的封锁。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地

早在2013年,金砖五国的第五次峰会就提出要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今年7月第六次峰会具体协商了实施细节。根据峰会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新成立的金砖银行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初始核定资本1000亿美元,主要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资金规模1000亿美元,旨在帮助相关国家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

笔者认为,金砖五国的抱团取暖成为大势所趋,这也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结果,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的21%,已经足够具备影响世界经济走向的话语权。通过合作的加强,有利于支持金砖国家的海外利益,并且能够保证债务危机或金融危机等紧急情况时提供资金援助。

然而,西方许多国家对此醋意连连,并且重点提及中国与印度在该项议题上的分歧。例如,“印度和中国在初始资金规模上就存在争议。印度希望每个国家出资100亿美元,银行的初始资金的最大规模控制在500亿美元。而中国希望初始资金达到1000亿美元。”又比如,“在银行总部方面,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都曾提名各自国家的一座城市作为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总部。一直到峰会召开,金砖国家内部依然没有对银行总部归属达成一致,中国和印度在这一问题上一直争执不下。最后时刻,巴西提出退出对行长的竞争,将首任行长让给印度,才最终促成了协议。”

事实上,求同求异是我们中国传统上非常重要的外交方式之一。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金砖国家抱团成立国家开发银行从根本上来说,合作大于竞争,目的是要打破欧美国家对于国际金融秩序的垄断,让新兴国家在新的世界发展舞台上有更多的话语权。

美元霸权受到挑战

尽管金砖五国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发起国,但其成员可以继续增加。而其贷款对象也不会只针对五个发起国,甚至可以包括所有发展中国家。金砖银行很快便会迎来的新成员可能包括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国家。

随着过去这十几年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世界的多极化特征也愈加明显。金砖五国拥有全世界近42%的人口,且经济总量已占到了全球的21%,仅金砖五国内部的贸易往来就占全球的17%。不过,许多国家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资金,例如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每一年至少都有1万亿的资金需求,然而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世界银行都远远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并且,现有的欧美金融秩序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进行援建都附带一些条件,成立金砖五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则有利于冲破旧秩序,挑战原有的美元霸权体系。

因此,这一机制的建立可以说,是金砖国家里程碑式的事件!‍

(作者系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