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神速 多重短板仍需消除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神速 多重短板仍需消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8日07: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27万亿元,人民币国际结算量稳步增长。与此同时,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频频布局,清算行从亚洲地区拓展到欧洲。专家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速的过程中,人民币距离成为国际主流结算货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循序渐进。

新华社记者吴雨 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27万亿元,人民币国际结算量稳步增长。与此同时,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频频布局,清算行从亚洲地区拓展到欧洲。专家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速的过程中,人民币距离成为国际主流结算货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循序渐进。

清算行“神速”走出亚洲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2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万亿元。专家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保持了较高的增速,这与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央行签署的5个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中,有4个合作国家来自欧洲。目前,伦敦、法兰克福的人民币清算行分别“花落”建行和中行,巴黎、卢森堡的人民币清算行安排也已提上日程。人民币清算行的全球布局如此迅速地走出亚洲,令不少业内人士大呼“神速”。 

“近期,人民币清算安排接连在欧洲落地着实打眼,这是庞大市场需求的必然要求。”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吴斌告诉记者,在与境外投资人接触的过程中,他时常能感受到欧洲离岸市场间人民币金融市场巨大的交易需求。

2013年中国与欧洲外贸进出口总额7299.7亿美元,规模庞大的贸易背景是人民币跨境结算、清算的基础需求。2014年前5个月欧洲与中国的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全球占比超过10%,是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市场。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表示:“设立离岸清算银行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但只是起步,相对于结算职能,人民币的投资、计价、储备职能还有待提升。”

适度“松绑”提升人民币投资职能

“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更便捷的清算服务、沉淀人民币资金,人民币清算行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好处不言而喻。”吴斌表示,但随着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建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向更深层次发展——提升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市场地位。

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人民币的支付排名不断提升。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结算金额占比升至1.62%,在全球支付货币排名第七,且连续数月位列前十。尽管人民币在全球范围的接受程度不断攀升,但与美元、欧元等仍存在较大差距。

“要想成为国际主流结算货币必须得让境外投资人愿意持有。”黄志凌表示,这需要满足投资人购买中国产品和服务、对中国进行直接投资、购买以人民币标价的金融资产的需求。

“不过,目前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程度较低,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深度不足,境外投资者倾向于利用人民币套利,这将阻碍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黄志凌建议,监管部门需适度“松绑”,进一步放开资本项目管制,培育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促进离岸人民币产品的创新,从而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资货币、储备货币的职能。

逐渐消除计价短板

“清算-定价-储备”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逾越的三步走,但目前人民币国际计价功能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短板之一。

虽然我国已逐渐成为大宗商品消费大国、贸易大国,但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仍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经济体手中,且主要以美元计价。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中,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产品少之甚少,中资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交易的程度还比较低。

“人民币国际化不能一蹴而就,人民币充当国际计价货币的路途也较漫长。”黄志凌表示,人民币要想成为国际计价货币,需要我国具备与之相适应的、发达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

此外,吴斌表示,境外中资金融机构需不断提升国际经营能力,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交易和竞争,使人民币被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认可,逐渐消除计价短板。(完)

人民币计价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