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巧用金融工具为出境游降低成本

巧用金融工具为出境游降低成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7日10:5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每次出境消费后总会留下点外汇余额,很多人将此视为“鸡肋”。但黄伊认为,无论是用于归还信用卡欠款,或是直接办理结汇,抑或是储蓄起来坐收利息都是不错的方法。

新华社记者赵宇航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暑期的到来,出境旅游也迎来高峰。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游客,巧用金融工具可为暑期出境游降低成本。

换取外汇是出境游的必做功课,但如何换汇是有技巧的。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分析师黄伊建议游客在国内换汇之前,最好要对比一下不同银行挂出的外汇牌价,利用不同银行间外汇牌价的小额差异择优兑换可以省下一笔差价,同时兑换数额不宜过大。如有大额外汇兑换需求可视汇率波动情况分批进行,平摊兑换成本。如果在境外有换汇需求,尽量选择在当地银行办理,其余途径一般都要被收取一定的兑换汇差。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境外刷信用卡购物,选择何种信用卡同样大有学问,不同类别信用卡之间的货币转换费用差可达1%-2%。对此,黄伊建议游客在境外消费时,在条件允许的商户尽量使用银联信用卡,无需支付任何手续费,回国后可直接以人民币还款;但受限于银联卡的适用范围,游客还可以选择Visa或Master加银联的双通道全币种信用卡,既能免除货币兑换手续费,也能方便回国后还款。

国外旅游行程仓促,再加上不了解退税的政策等原因,一些出境游游客不能完成退税。据统计,2013年中国游客有近10亿元的退税金没有领取。对此,黄伊建议游客可选择信用卡退税,虽然要支付一定手续费,但可节省在境外现金退税的等待时间。如果在欧洲等国旅游还可选择使用支付宝完成退税,整个过程比一般信用卡退税要快。

每次出境消费后总会留下点外汇余额,很多人将此视为“鸡肋”。但黄伊认为,无论是用于归还信用卡欠款,或是直接办理结汇,抑或是储蓄起来坐收利息都是不错的方法。如果有每年定期出境使用现金购物的计划,黄伊建议可办理小额外币存款,既可以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也比放在家里安全许多。(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