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迎接沪港通 港金管局将增设人民币流动性安排

迎接沪港通 港金管局将增设人民币流动性安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7日11: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管局正与银行业商讨有关部署,包括是否需要增设即日人民币回购流动性安排,以缓解市场担心引入沪港通后,对即日资金的强大需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沪港通筹备工作火热推进,有消息称最早在8月底,沪港两地就将共同进行首场仿真联网演习。沪港通落实后,将影响香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香港金管局将向银行提供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帮助银行应付短期资金需要。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沪港通将增加离岸人民币资金的流动性和深度。香港财资市场公会人士指出,银行管理日间流动性的难度也因此上升,或引发离岸人民币隔夜拆息波动加大。

报道称,香港金管局正与银行业商讨有关部署,包括是否需要增设即日人民币回购流动性安排,以缓解市场担心引入沪港通后,对即日资金的强大需求。

尽管沪股通跟随A股市场以T+1交收,但港交所及中央结算要求银行在成交当日的下午四至六时,便以T+0锁定交易资金,翌日再在上交所结算,意味银行要为交易进行多一重即日人民币资金安排。

香港一季度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人民币RTGS)日均交易量飙升至逾7000亿元人民币,银行每日需应付庞大的人民币资金交收,最灵活的流动性支持为香港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提供的即日回购,以及金管局的隔夜回购安排,其中以前者的使用量较高,主要是更灵活及成本较低。

香港银行业希望金管局可利用与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为银行提供即日回购流动性安排,既可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也有助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更畅顺。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称,香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已有相当的深度和广度,市场机制运作行之有序,本身能调节和平衡资金供求,金管局也一直要求银行设立有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以应付日常经营及特殊情况的需要。

金管局称,向银行提供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有助银行应付短期资金需要,会在沪港通筹备落实期间,就有关技术性事宜与各方密切沟通,务求计划能稳妥和顺畅推行。

东方汇理亚洲利率策略主管张淑娴指出,银行采用即日回购的流动性安排往往只为支付用途。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会采用即日回购令支付流程更畅顺平稳,而并非视之为资金来源。

尽管香港资金池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但实际上有不少银行将资金汇返内地作存款或业务用途,一旦未能管理好即日流动性,便急需在拆借市场高息“拆钱”。

今年6月中旬因有银行未及时调拨内地人民币资金,触发市场以为流动性趋紧讯号,刺激隔夜拆息急升至逾4%。

香港银行业认为,沪港通推出后,若流动性安排无改善,拆息大幅波动会更频繁,虽金管局一直密切关注银行在香港及内地的资金配置和调拨,但市场人士指,缺乏存款基础的外资行始终会有较大压力,最需要金管局提供更灵活的流动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