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拿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渐行渐近

加拿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渐行渐近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17日08: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来多伦多和温哥华双双成为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的呼声日涨,引起各方重点关注。建立清算中心一方面是两国经贸发展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又能反过来促进资金流通并提高贸易量,这对拉动加拿大出口的作用不言而喻。

曾德金

笔者日前采访加拿大联邦财政部长乔·奥利弗获悉,尽管政府尚未决定在哪所城市设立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但是正积极推动建立。奥利弗表示,该中心一旦建立,将是北美第一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意义重大。

今年来多伦多和温哥华双双成为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的呼声日涨,引起各方重点关注。

14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简蕙芝甚至还表示,该省将向联邦争取在温哥华设立北美第一个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并希望一年之内取得进展,借此打造该省成为通往亚洲的国际金融中心。

然而,要求在加拿大设立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意愿最为强烈的恐怕非商界人士莫属。笔者一位投资界的朋友介绍说,就在7月初,由他主持的一个论坛就是有关这一议题。

而早在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加商务合作论坛上,两国经济学者和企业代表普遍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并认为多伦多作为加拿大第一大经济城市,最有潜力成为北美地区首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不仅如此,据笔者了解,加拿大政府一些已经卸任的前政要以及加拿大学术界人士,都在呼吁政府尽快采取行动推动这一事项。

见微知著。在万里之外的枫叶之国,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成为眼下中加关系的热门话题,并非“忽如一夜春风来”。

随着近年来中加经贸往来的加强,“向中国寻找机会”已经成为加拿大相当一部分商界人士的生意“圣经”,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中国购买力已让众多投资大佬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东方。两国间民众特别是企业间生意往来增多了,建立这一清算中心自然就会提上日程。

市场或许更能说明问题。据了解,早在去年6月,多伦多金融服务联盟(T FSA )就联合加拿大几大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以及政府相关代表,共商建立加拿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

建立清算中心一方面是两国经贸发展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又能反过来促进资金流通并提高贸易量,这对拉动加拿大出口的作用不言而喻。尽管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加拿大贸易赤字已经从4月份的9.61亿加元缩减至5月份的1.52亿加元,不过当前加拿大出口仍显疲弱。

由于加拿大的出口产品以石油等能源产品为主,多年来,加拿大石油出口几乎全部销往美国,而美国近年来不断增加页岩油产量,并解禁原油出口。国际能源署(IEA )作出判断:美国有可能在2016年超过沙特和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这无疑给作为资源大国的加拿大以巨大打击。

“西方不亮东方亮”。尽管与加美双边贸易额相比,加中贸易额仍然是“小巫见大巫”,但是,事情正在起变化。事实上,近年来中加贸易急剧增加,中国目前已经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此背景下,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和加拿大的经贸关系前景非常广阔,这已是中加双方的共识。而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加拿大也正逐渐将能源出口多元化,正悄悄把自己定位成不仅限于北美大陆的重要石油出口国。

笔者认为,加拿大通过推动建立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可以借助金融服务便利这一杠杆撬动更大的中加贸易效益。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