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人民币汇率不均衡的波动或成常态

中国银行:人民币汇率不均衡的波动或成常态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7日08: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即便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可能是均衡的,但不均衡的波动更可能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逐渐打破了单边升值的态势,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越来越完善,以及受到中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更加复杂,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新框架正在形成。

传统上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比如贸易顺差、政府干预、外部压力等正在弱化或者转向,而市场主体、资本流动以及利差水平正在发展成为人民币汇率的决定力量。

在这一过程中,国内外的市场力量之间的博弈会更加激烈和分化,从而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动愈发强烈。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即便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可能是均衡的,但不均衡的波动更可能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