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经济支撑美元压制 人民币短期难改窄幅震荡

经济支撑美元压制 人民币短期难改窄幅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7日09: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最新公布的二季度宏观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叠加周二公布的6月份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给即期汇率带来有力支撑;但鉴于国际市场看多美元情绪升温并对人民币形成压制,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难改变区间震荡走势。

7月16日,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刺激隔夜美元指数强劲反弹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软。不过,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再次逆中间价而动,全天仍上涨33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最新公布的二季度宏观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叠加周二公布的6月份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给即期汇率带来有力支撑;但鉴于国际市场看多美元情绪升温并对人民币形成压制,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难改变区间震荡走势。

即期价逆势走强

周二(15日),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国会证词,让美元多头再次抓住了上攻理由。耶伦虽然重申将继续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达到美联储政策目标,但她同时表示,如果劳动力市场向好趋势继续,美联储可能早于预期加息。受此影响,市场上对于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显著升温,进而带动美元成为当日国际外汇市场上的大赢家。截至当日纽约汇市收盘,美元指数报80.38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26%。

在隔夜美元指数强劲反弹的背景下,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45个基点,报6.1535。事实上,由于美元自上周四便开始呈现小幅上攻态势,截至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已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软,四个交易日累计下跌幅度为92基点或0.15%。

即期外汇市场方面,在前几日跟随中间价同步下跌之后,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再次逆中间价而动。数据显示,人民币即期价早盘在中间价设低后亦跳空低开于6.2101,但在快速探明6.2120的日内低点后,便展开震荡上涨走势,尾市收于6.2047,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上涨33个基点或0.05%。

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我国二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成为人民币即期汇率逆势走强的有力支撑。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5%,高于此前7.4%的市场预测均值,较一季度的7.4%小幅提升;同时,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等都有所改善。市场人士认为,数据说明前期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已经初步见效,随着前期政策继续显效,下半年经济增速仍会缓慢回升,而这将从两方面正面拉动人民币汇率。一方面,经济向好将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下半年货币政策难以进一步宽松,人民币贬值的概率随之下降。

观望情绪仍浓

从昨日外汇即期市场表现看,受经济企稳向好预期的影响,结汇盘有所增多。但据交易员称,市场对于短期汇率走势的看法仍较为谨慎,普遍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在6.20-6.24区间内震荡运行。

对于市场谨慎观望情绪挥之不去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经济向好、货币难松”对人民币形成向上支撑,但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背景下,国际市场上美元走强呼声渐高,则对人民币形成压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6日18:30,美元指数续升至80.52,创下近一个月新高。另外,今年以来央行逐渐退出汇市干预,也令即期市场暂时失去方向指引,加剧了市场观望情绪,导致即期汇率波动性下降。

不过,放眼中期角度,市场上看多中期人民币走势的观点日渐增多。招商银行认为,央行可能会在三季度允许人民币重返升值轨道,因为逐步企稳的国内经济将显著降低本币走软的必要性。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美联储加息,也并不意味着美元具备了中长期走强的基础,因为庞大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逆差,决定了美元在进入21世纪之后整体保持弱势。招商银行预计,人民币可能会在9月底之前回升至1美元兑人民币6.15元左右的水平,年底落在6.05-6.10区间。(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