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占款骤降的利与弊

外汇占款骤降的利与弊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16日11: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央行退出对汇市的干预,不排除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的可能,但央行只是退出常态化干预,并没有完全交出汇率政策的主动权。

张平

数据显示,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万亿元,较4月末仅增加3.61亿元,虽连续第11个月增长,但环比4月份新增规模骤降99.57%,创近11个月以来新低。

外汇占款的急骤减少与新一轮的汇改有直接关系。今年汇改后,人民币改变了单边升值趋势,汇率波动加大,双向波动之势明显,使得私人部门的持汇意愿明显回升,央行入市干预的必要性也大幅下降。央行外汇资产增加速度大幅放缓在意料之中。

随着央行退出对汇市的干预,不排除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的可能,但央行只是退出常态化干预,并没有完全交出汇率政策的主动权。

观察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可以看出,至少在2013年的6、7月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增量也曾出现过突然大幅走低,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其中,2013年6月,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了412.05亿元,而同期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也出现了90.87亿元的负增长。但是从8月份开始,新增外汇占款重拾升势,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自当年9月份起重新回到1000亿元之上。

可见,在一定条件下,央行仍有可能出手干预市场。笔者认为,外汇占款的大幅下降有利亦有弊。

首先,在过去十多年里,外汇占款一直是中国基础货币被动投放的主要渠道。如果今后这一渠道不再流出基础货币,这意味着需要有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等主体增加持有外汇资产,那么加快资本项目开放步伐将时不我待。同时,央行也要通过新的渠道投放基础货币,那么基础货币投放之锚又是什么呢?

再者,外汇占款新增规模环比大幅骤降,而我国5月外贸顺差却扩大到359亿美元,这不仅意味着大量的热钱正在流出中国,更说明了国内的货币政策很难大幅宽松。再加上以人民币为计价的资产泡沫即将出现拐点,外汇占款增幅的大幅萎缩意味着中国楼市将进入较长的调整周期。

最后,外汇占款新增余额下降,而我国的存量资金M2的规模却高达116万亿,这无疑给了中国政府调整货币政策的契机(就是合理引导增量资金,盘活存量资金,通过灌滴的方式服务实体经济)。从4月国务院出台微刺激举措以来,央行配合支持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陆续发出了“定向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以及计划推出的抵押补充贷款(PSL),其作用是补充或者替代再贷款,以缓解金融机构流动性压力,降低金融机构乃至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总之,5月外汇占款新增规模环比大幅下降99%,这是央行新一轮汇改的结果,正是因为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趋势已改,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态势,逆转了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这才使得大量热钱选择流出中国。中国的外汇占款增速放缓,对于国内货币政策调整来说是契机,因为可以通过更多、有效的货币工具,服务于实体经济,同时亦降低其融资成本。但大量的热钱流出中国同时也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泡沫即将破裂。中国楼市将进入较长的调整期,这对中国金融业的冲击也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