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增至3.99万亿美元

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增至3.99万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6日08: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99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虽然比上年末增长了1719亿美元,但比上季度末仅增长约400亿美元。

“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的阶段已经基本过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这次外汇储备没有突破4万亿美元,以及近期外汇储备增速的放缓,完全是市场运行的结果。

外汇储备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中国外汇储备在2006年10月末突破1万亿美元,2009年6月末突破2万亿美元,2011年3月末突破3万亿美元。

盛松成指出,中国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美元,确实是在世界各国中最多,占了世界外汇储备的近三分之一。这和我们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等方面密切相关。

最近这段时期以来,随着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的打破,以及贸易顺差的减少,中国外汇储备增幅呈逐步放缓的态势。去年四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31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增加1258亿美元,今年二季度仅增加约400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