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储逼近4万亿 让外汇储备变成真正惠民财富

外储逼近4万亿 让外汇储备变成真正惠民财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6日08: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真正实现双向波动,因此,要抓住这个“藏汇于民”的有利时间窗口,让外汇储备变成真正惠民的财富。

新华社记者吴雨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3.99万亿美元,直逼4万亿美元。如何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使其变成真正惠民的财富,考验着管理者的能力和智慧。

兜里有钱,心中不慌。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对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外汇储备是维护金融稳定的坚强后盾。但外汇储备总量过大也加大了货币政策实施的难度,带来外汇储备的经营难题。

出于管控风险和保持流动性的考虑,我国主要利用外汇储备购买一些国家的国债和金融债,但整体收益率有限。为此,相关部门也在尝试用好存量,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外汇储备投资、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但配置调整这么一大笔外汇绝非易事,势必谋定而后行。

庞然大物自然转身困难。其实,过多的外汇储备集中在政府手中,风险过于集中,倒不如将增量逐步放到民间的“蓄水池”中,实现从“藏汇于国”向“藏汇于民”的转变。

目前,我国外汇管理体制仍未理顺,外汇资金在企业和个人手中缺乏畅通的多元投资渠道,往往成为“烫手的山芋”。要想实现“藏汇于民”,关键是要畅通民间外汇投资的多元化渠道,方便企业和个人对外直接投资和购买国外金融产品;与此同时,需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消除国内的无风险套利空间,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外汇投资环境。

专家认为,随着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真正实现双向波动,因此,要抓住这个“藏汇于民”的有利时间窗口,让外汇储备变成真正惠民的财富。(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