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延续正回购 资金面呈现偏紧格局

央行延续正回购 资金面呈现偏紧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5日15: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人民银行于本周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在过去近10个交易日内,银行间短期资金价格始终高于今年上半年及二季度的平均值,而上述情况主要是由季节性因素和外生性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整体上行。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依次跳升至3.286%、3.759%和4.343%的位置。

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近10个交易日内,银行间短期资金价格始终高于今年上半年及二季度的平均值,而上述情况主要是由季节性因素和外生性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

首先,自上周开始,市场迎来了6月份及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集中发布期,鉴于市场本身比较敏感,负面信息对于市场心理的影响大于正面信息,从而使短期价格易升难降。

其次,在当前外生流动性趋于枯竭(5月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增量仅3.61亿元,创11个月新低)和短期季节性因素叠加的背景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稳健偏松市场预期的难度在增加,单纯的数量型微调在牛市已经走过大半、边际效应下降的市场节点也很难在引导市场预期方面发挥效用。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当日还公布了6月份货币信贷数据。

可以看到,6月份的M2同比增速为14.7%;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坦言,“偏高的货币信贷数据,也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未来将不会'更宽松’,边际上来看,三季度货币政策可能比二季度有所收紧。”(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