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盛松成:下半年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未改变

央行盛松成:下半年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未改变

中国新闻网2014年07月15日16: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微刺激不等于改变货币政策取向,下半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是“没有改变的”。当前关键是调整信贷结构,盘活存量,而不是一味追求总量上的放水。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在北京表示,微刺激不等于改变货币政策取向,下半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是“没有改变的”。

中国央行15日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多4146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值。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1.3个和1.1个百分点。

在央行当天举行的吹风会上,针对定向降准会否扩大为全面降准的问题,盛松成做出前述表示。

2014年上半年,中国先后两次推出“定向降准”。

第一次是从4月25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

第二次是从6月1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两次定向降准体现了精准发力、微刺激,体现了对经济薄弱环节和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资金、信贷支持,但不是说微刺激后就改变货币政策取向了。”盛松成表示,当前关键是调整信贷结构,盘活存量,而不是一味追求总量上的放水,“下半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是没有改变的。”

央行当天公布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8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人民币贷款余额77.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1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