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人民币试点扩大 资本项目开放仍需时日

跨境人民币试点扩大 资本项目开放仍需时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4日14: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跨境人民币试点扩大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很容易令人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斯是如此,笔者认为这也不应该与资本项目开放联系在一起,至少短期内是这样。

刘福志 中国金融信息网特约专栏分析师

央行日前授权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两个试点区域与新加坡银行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加上之前的上海自贸区及广东省,目前涉及个人人民币跨境业务试点的范围已经扩展到一省三市。

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将进一步加快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同时因为个人对外直投涉及资本项下内容,引起市场无限遐想,甚至有业内人士猜测,资本账户开放是否已经为时不远。

跨境人民币试点扩大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很容易令人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斯是如此,笔者认为这也不应该与资本项目开放联系在一起,至少短期内是这样。

换言之,在笔者眼中,即使跨境人民币试点进一步扩大,资本项目开放亦是一个遥遥无期的大工程。为什么这样说呢?理由有二: 一是跨境人民币试点,甚至人民币国际化才刚刚启航;二是中国的宏观政治经济政策不支持资本项目开放。

首先,我们先解读第一个问题。虽说人民币开拓国际化经年,与日元英镑、新西兰元等开展直接交易,与欧元展开货币互换,但在短期内根本无法撼动美元储备货币的地位。这一问题是多方面的,由经济决定,也是国际地位和军事地位使然。

在谈到第二个问题时,在所难免的要过渡到中国经济层面。众所周知,中国经济腾飞的周期并不长,仅三十余年而已,改革开放自是首功。依靠外贸、国定资产投资和内需,中国创造了亚洲乃至全球的一个经济奇迹。

可我们知道,在拉动中国经济腾飞的三驾马车中,外贸出口一直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对外资、外贸出口的倚重尤甚。进入新世纪,中国将经济增长引擎转向固定资产投资和国内消费时仍需外力拉动。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实施汇改以来,国际热钱流入在中国以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留下了一些经济隐患。防止热钱“快进快出”引发经济波动已成了中国面临的一大麻烦。

经过30余年的发展后,经济结构性失衡和体制弊端愈发突出,仓促开放资本项目恐怕会引起外资回流,更有内资外逃之虞,其后果不堪设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