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境外密集发行人民币债券 透露大行海外战略

境外密集发行人民币债券 透露大行海外战略

金融时报2014年07月14日09:04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短短两个月内,中行、建行、农行三大银行在欧洲市场密集发行人民币债券74.5亿元。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均与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推进密切相关。

短短两个月内,中行、建行、农行三大银行在欧洲市场密集发行人民币债券74.5亿元,着实令市场关注。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谢辉分析,随着卢森堡、伦敦、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的陆续获批和欧洲人民币债券的密集发行,同时在国家战略下,伴随着欧洲人民币市场存量的不断扩容,银行的国际化业务布局有望迎来一轮全面的“狂飙猛进”。 

两月狂发74.5亿元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和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的加快,四大行欧洲发债明显提速。 

7月9日,中国银行通过巴黎分行成功发行2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又称“凯旋债”);此前,中行和农行刚刚于5月8日,分别在卢森堡和法兰克福发行了15亿元和12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建行则分别于5月20日、6月26日在法兰克福和瑞士发行了总额为15亿元和12.5亿元的人民币债券。 

应该说,上述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均与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推进密切相关。随着人民币清算行设立进程的加快,伦敦、巴黎、卢森堡、法兰克福和苏黎世等主要金融城市,均成为四大银行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中心。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行、农行、建行在欧洲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均受到市场热捧,获得大幅的超额认购,其中,中行两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分别获得2倍和3.65倍的超额认购。 

对此,谢辉分析,中欧贸易的长期发展让欧洲市场的存量人民币资金大幅增加,相应的投资需求自然凸显。记者调查发现,建行在瑞士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获得来自60多个账户的订单,其中,欧洲投资者占比为15%;而中行“凯旋债”的欧洲投资者占比更达到34%. 

事实上,在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推进的同时,人民币跨境业务近年来在欧洲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已达4.63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更是达到1.65万亿元,众多“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因此受益。 

海外布局应时而动 

“‘走出去’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求的增加是大型银行加速国际化布局的直接动因。”谢辉说,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一直快于银行的国际化布局,如今中资企业在欧洲市场培育的国际结算“蛋糕”已具备相当规模,银行自然应时而动。 

长期以来,中资企业在与欧洲频繁的资金往来中,结算环节一直处于不利的地位。随着与欧洲贸易中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的加大以及中资企业作为收购方的跨国并购兴起,欧洲市场已经发育了庞大的人民币市场需求,“走出去”企业对于人民币结算的话语权有所提高。 

在上述背景下,大型银行发力人民币债券市场不仅有利于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同时,通过海外发债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并适度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更有利于满足“走出去”企业日益增长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求。 

而面对低利率的国际金融市场环境,主动优化境外资产结构,提升收益水平,也正是几家大型银行欧洲密集发债的重要内在动因。 

事实上,当前,国外尤其是欧洲较低的融资成本已经让发债银行尝到了甜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行2013年境外机构净息差比上年上升15个基点。受境外贷款规模增长带动,去年工行境外贷款利息收入187.14亿元,增长23.8%,与国内的净息差收窄导致利润增幅放缓的情况形成鲜明反差。 

着力点各有侧重 

然而,这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工行和建行日前表示,正在与卢森堡交易所探讨发行人民币债券事宜。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明确表示,计划年内在伦敦发行25亿元规模的人民币债券。 

而据建行内部人士透露,该行目前已经启动一个大型的海外债券发行计划,将会在不同的地点、用不同的币种来滚动发行。在瑞士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只是发行计划的一部分,未来建行还会继续加快海外发债的步伐。 

“未来四大行欧洲发债的步伐不仅会加快,而且发债的额度也会不断增加。”谢辉判断,加快欧洲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建立,促进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形成对于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立至关重要,这些银行的“跑马圈地”会更加激烈。 

几家大型银行的海外业务布局也正透露了其国际化业务的侧重点。据记者了解,工行境外人民币清算网络正在加速拓展;中行则积极参与大型并购项目、产能对外转移等,争夺跨境业务机会;下一步,建行将借助人民币清算行获批的契机,提升伦敦离岸和跨境人民币清算能力;交行将转变离岸业务经营机制,强化客户拓展,并加快推进非信贷类资产业务。 

“经营效益持续提升、外汇流动性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市场份额持续扩大、产品服务持续优化、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海外机构布局持续完善。”年初建行制定的这一目标,同样将是几大行海外拓展的着力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