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未来CPI走势将较为平稳 降息空间渐次打开

未来CPI走势将较为平稳 降息空间渐次打开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1日09: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未来CPI走势将较为平稳,在四季度可能会略有回升,全年涨幅将略低于去年全年的2.6%。全年较低的通货膨胀水平,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尤其为下半年降息腾出空间。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 赵庆明 王宇鹏

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3%,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低0.3个百分点。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3%,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低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下跌-1.8%,比去年同期跌幅缩小0.4个百分点。应该说,全年较低的通货膨胀水平,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尤其为下半年降息腾出空间。

CPI涨幅低源于实体经济弱

从国际来看,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此前预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较为稳定。此前普遍被看好的美国经济,今年一季度GDP意外出现2.9%负增长;日本一季度经济实现了6.7%的增长,但由于大幅上调消费税,日本经济前景并不乐观。世界银行在6月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8%,低于世行今年1月预测的3.2%。发达国家经济增长1.9%,低于1月报告中2.2%的预测值。其中,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为2.1%,低于此前预测的2.8%;欧元区今年可如期实现1.1%的增长目标。对发展中国家的预测从今年年初的5.3%下调至4.8%。正是因为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仍然有限,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相对平稳。

从国内来看,各项需求相对疲弱,经济增长略低于此前预期。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4%,为2009年三季度以来最低增速,比去年7.7%的增幅低了0.3个百分点。

从目前来看,维持物价稳定的国内外因素仍然存在并会继续。从国际上看,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有望略好于上半年,这可能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温和上涨,但是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动力和条件。从国内来看,随着上半年各项微刺激措施的逐步落实和发力,经济将企稳并会略有回升,整体上看,全年经济增速将在7.5%左右,不会大幅上涨,这有利于物价稳定。

未来CPI走势将较为平稳,在四季度可能会略有回升,全年涨幅将略低于去年全年的2.6%,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将在3.0%左右,高于去年涨幅。随着负翘尾因素的逐渐消失,PPI跌幅将继续收窄,到四季度则会持稳或略有回落,全年PPI为-1.0%左右,比上年的-2.0%有显著收窄,但是也低于此前市场的平均预期。

为降息腾出空间

全年较低的通货膨胀水平,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年初以来,相对偏弱的经济走势,尤其是企业和居民信心的相对不足,要求政策上有所作为,不出台强刺激措施并不代表不作为。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防控和化解风险的大局出发,也需要在政策层面上有所改变。

从财政政策来看,下半年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今年前5个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8%,高于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同期,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2.9%,低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收入的多增与支出的少增形成了矛盾,上半年的财政政策执行力度弱于去年。为了对冲房地产投资大幅减速带来的负面冲击,有效托底经济,下半年财政支出力度有望加速。

从货币政策来看,下半年降息以及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增大,坚持稳健主基调下略有放松的货币政策可期。今年初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回落显著,但是由于利率传导机制的不畅,企业融资成本未有实质性降低。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实体经济迫切需要降低融资成本。在各种可以采取的措施中,毫无疑问,直接降息的效果将最为直接和显著。降息将改善企业财务状况,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投资和经营积极性,并且对过去几年累计的金融风险也会有明显的化解作用。在当前无明显物价压力的情况下,应当果断降息。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货币政策往往是总量政策,很难起到调结构的作用。既然当初上调存准率是为了对冲过度增加的外汇占款,如今央行外汇占款已经出现了阶段性的显著少增,那么有必要通过降准的办法来做反向对冲操作,因此预计下半年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