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逆中间价收低 短期难破6.20

人民币即期汇率逆中间价收低 短期难破6.2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0日18: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下跌29个基点报6.2028,重回6.20关口上方,结束三连涨走势。人民币中间价则创三个多月来最高水平。人民币即期汇率短暂升破6.20关口后,令购汇需求释放,短期该关口阻力较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0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走低,重回6.20关口上方,结束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走势。人民币中间价则大涨122个基点,创三个多月来最高水平。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028,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1999相比下跌29个基点。盘中波幅区间为6.1940-6.2054,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0.99%,成交额142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43,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22个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创3月26日以来最高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近两日人民币中间价涨幅较大,超出市场预期,但即期汇率基本按供需波动。人民币即期汇率短暂升破6.20关口后,令购汇需求释放,短期该关口阻力较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说,希望通过改革,汇率实现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让市场供求关系更多决定汇率,扩大汇率的浮动区间和灵活性。“随着这些目标的实现,央行在条件具备的条件下,会明显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在研究报告中称,鉴于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和来自美国的压力,人民币汇率势必走高。外汇占款在过去几个月中出现了大幅下降,意味着央行开始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这表明市场力量将真正发挥作用。干预力度的减弱也将让人民币可以进一步升值。人民币到今年底将轻微升值至6.15,高于目前6.20的水平。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2%,进口同比增长5.5%,当月实现贸易顺差316亿美元。尽管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0.9%,但从趋势上看,外贸呈现逐步回暖态势。一季度,进出口值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则转为增长1.8%。

专家表示,国内政策“红利”释放、新型贸易业态兴起以及国际经济复苏等因素,正在合力推动外贸企稳向好。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增速将显著高于上半年,全年7.5%的增长目标可期。

澳新银行认为,外贸数据改善以及制造业PMI好转,意味着中国定向刺激政策逐渐取得成效,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出现回升。该行认为,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将增长7.5%。

光大证券认为,6月贸易顺差虽然略低于上月,但仍然处在过去几年来的高位。季调后的贸易顺差数字仍然处在上升通道之中。这主要反映的是内需走弱程度强过外需的现实。考虑到较大的顺差数字,预期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发放不会少。5月接近零增长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不会是常态。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下半年外贸应仍有改善的空间,但很难见到强劲回升势头,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升值的空间都不大,更有可能出现温和升值,预计9月底落在6.15,年底落在6.05-6.10区间。

离岸市场,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升至6.2510/6.2540,9日尾盘报6.2465/6.2515,这预示着未来一年人民币将下跌0.8%。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尾报6.2015,低于9日尾盘的6.2000。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