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海关数据平淡 下半年人民币或温和升值

海关数据平淡 下半年人民币或温和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0日16: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6月份外贸数据呈中性,进出口增速均略低于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升值以来,外需经历了由冷到暖,货币政策经历了由紧到松,国内经济经历了由下滑到企稳,未来人民币的走向备受关注。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贸易顺差连续两个月超过300亿美元。贸易顺差的回升会否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为316亿美元,出口同比增加7.2%,进口同比增加5.5%。总体而言,6月份外贸数据呈中性,进出口增速均略低于市场预期。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主管胡一帆判断,综合考虑外贸支持措施的出台、外需弱势复苏、出口结构升级、虚假贸易影响结束等因素,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将逐步恢复。

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则判断,下半年外贸仍有改善空间,但很难见到强劲回升势头。近两个月以来的出口数据显示,海外经济复苏力度偏弱,可能是由于以美国为代表的此轮复苏不同于以往,更注重经济的再平衡而非单纯依靠消费拉动。

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升值以来,外需经历了由冷到暖,货币政策经历了由紧到松,国内经济经历了由下滑到企稳,未来人民币的走向备受关注。

今年以来,内外需市场的变化同市场参与力量的博弈,决定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尤其是人民币汇率的强弱,与制造业PMI高度相关。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分析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可能至少包含两层用意,一是以适度贬值的汇率来稳定出口部门及其就业,安抚市场信心;二是通过汇率波动挤压套利资金。

鉴于外贸数据并没有太多惊喜,刘东亮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升值的空间都不大。展望下半年,在第三季度,内需、外需形势或趋于回暖,国内经济初步企稳,海外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将好于上半年,特别是美国的回升势头将较好,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必要性将降低。届时,央行可能会允许人民币重新升值,预计9月底人民币对美元落在6.15。

刘东亮认为,但从更长期来看,国内小微企业和房地产部门的不确定性较大,因此内需向好的基础并不牢固,出口部门对保增长和保就业的压力依然很大,因此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性甚微,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位于6.05-6.10区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新出炉的外贸数据对于人民币汇率影响并不会很大,真正对于汇率产生影响的是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减少99%,显示央行正退出干预外汇市场。

7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仅3.61亿元人民币,环比骤降99%,这反映出汇市供求趋于均衡后,央行正在践行有关退出直接干预的承诺。虽然在央行初步放开市场定价权之后,货币当局仍是主要的价格制定者,但市场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