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单边上涨预期打破 企业汇率压力释放

人民币单边上涨预期打破 企业汇率压力释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0日11: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被打破,出口企业汇率压力也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中国出口企业最希望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介绍了2014年中国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郑跃声表示,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被打破,出口企业汇率压力也得到了一定的释放。

郑跃声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与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确实有很大的关系。今年以来,我国稳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被打破,出口企业汇率压力也得到了一定的释放。

郑跃声指出,最近几个月,对出口企业的网络问卷调查情况来看,反映汇率成本增加的企业比例在回落。同期,出口企业也反映,企业最希望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

郑跃声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有序扩大,这有利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推进。我国的出口企业应当积极运用汇率的避险工具,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提升我国外贸出口的竞争力。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6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2%,进口同比增长5.5%,当月实现贸易顺差316亿美元。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6月外贸数据中性偏弱,进出口增速均低于招行此前的预期。出口增速反映的外需回升弱于预期,表明海外经济复苏力度偏弱,亦有可能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此轮复苏不同于以往,更注重经济的再平衡而非单纯依靠消费拉动。进口增速反映出内需有必要进一步巩固,国内经济企稳的基础尚显脆弱

刘东亮表示,下半年外贸应仍有改善的空间,但很难见到强劲回升势头,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升值的空间都不大,更有可能出现温和升值,预计9月底落在6.15,年底落在6.05-6.10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