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RQFII额度累计达6400亿 人民币回流渠道加固

RQFII额度累计达6400亿 人民币回流渠道加固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0日09: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中国政府批准的RQFII试点区域已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法国,扩大至韩国和德国,获批额度达6400亿元。鼓励使用外币的同时鼓励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由此形成完整回路,有利于人民币在境外的扩展和使用。

RQFII额度近一周内猛增1600亿元人民币,年内扩容已达24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RQFII试点区域已扩大至四国三地,额度达到6400亿元。

近期国内A股市场价值洼地凸显,海外资金有望“持证”迅速重返国内资本市场。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张春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内A股市场或因外资的大量流入得到巩固,并改善国内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环境。

“RQFII的扩容有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资金回路的建设,形成货币的有效循环。”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认为,RQFII的扩容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简化投资过程、避免汇率风险都是有利的,并将促进境外资本加速流入国内市场。

回流渠道加固

继上周中国政府向韩国提供8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后,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后提出,中方将向德方提供800亿人民币的RQFII额度。截至目前,中国政府批准的RQFII试点区域已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法国,扩大至韩国和德国,获批额度达6400亿元。

自2011年底推出RQFII试点以来,试点工作运行平稳,对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开辟了新渠道。“在中国汇率市场改革背景下,国家正调整对外开放市场的侧重,从对外贸易领域逐步进入到金融交易领域,在鼓励使用外币的同时鼓励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由此形成完整回路,有利于人民币在境外的扩展和使用。”赵锡军表示。

国家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已有71家境外机构获批RQFII资格,累计获批额度为2503亿元人民币,其中基金系机构获1449亿元。

外资兴趣渐浓

“从目前A股市场走势可以看出,国内市场存在短期炒作的特征。”张春雷认为,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国内市场亟需中长期投资资金支持。海外机构进入A股市场,有利于改善市场投资结构,对A股中长期产生利好。不过,赵锡军认为,虽然对海外机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权限松绑,但海外热钱是否会如期涌入A股仍不确定。

分析人士指出,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经济数据的公布和“微刺激”政策的效果显现,A股市场有望加固底部,重回升势,近期市场调整也给机构投资者极佳的布局机会。“部分境外投资者看好中国股市,认为中国持续向好的宏观经济必定能够带来更好的股市表现。”上述人士表示。

据悉,近日海外涌港资金在内地寻求投资渠道,QRFII额度一度告急。数据显示,海外机构自5月底开始对A股ETF的投资需求激增,南方A50ETF在5月份新获批的30亿元额度在6月上旬即被抢购一空,由于申请追加额度需要时间,目前该基金已断粮半月。同时,记者还发现近日资金再度大规模涌入香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国内经济稳企及中资股价值处于洼地,是此次热钱来袭的重要推动力,RQFII额度紧俏显示出资金对A股市场意兴正浓。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近期部分H股遭到爆炒,A股整体估值较H股折让幅度进一步加大,7日恒生AH溢价指数一度创出历史新低,意味着同时在两地上市的A+H股的A股整体估值已很低,投资价值逐步凸显。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