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金融第三波大潮涌动 “众筹”火热来袭

互联网金融第三波大潮涌动 “众筹”火热来袭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0日08:4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今年5月,国内各众筹平台(包括奖励性众筹和股权类众筹)共募集资金总额约2053.67万元。众筹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波热潮。股权众筹,这个目前国内最主要的模式,走得不好恐怕会陷入曾经的“一级半市场”泥潭。

由清科和众筹网联合推出的国内首份众筹行业月度报告———《中国众筹商业模式月度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今年5月,国内各众筹平台(包括奖励性众筹和股权类众筹)共募集资金总额约2053.67万元,其中股权类众筹平台筹资金额约为1112万元,占54.15%;奖励类众筹平台筹资金额约940.67万元。

占融资大头的股权众筹,就是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项目公司,从而获得未来收益。股权众筹以项目为中心,公开寻找投资人,再组队合伙投资入股。这种民间股权投资并不是新生事物,如果被不怀好意的项目公司利用,风险很大。多年前,一些民间的所谓投资公司,以“投资即将上市公司的股权”为幌子,吸引了众多投资人,但最终都以血本无归收场。

如今,借助互联网这个新颖的模式,当年混乱的股权融资是否会沉渣泛起?

火热的“众筹”

毫无疑问,众筹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波热潮。

没有任何宣传造势,半官方背景的股权众筹平台“浙里投”5月末悄然上线。据了解,浙里投是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旗下的业务线,可以通过该平台对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私募债、股权众筹、固定收益产品等进行投资。

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由浙江省金融市场投资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温州市政府、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共同出资组建,因此一直被市场看作“半官方”背景。浙里投也被视为首个由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发起设立的股权众筹平台。

据公开报道,浙里投目前推出了13个项目,其中12个为股权类项目,1个是固定收益类项目。股权众筹类项目有普通股权的,也有私募优先股的。上线的项目涉及行业很广,有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文化传媒、节能环保等,融资额从4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

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的相关人士也承认,已经有众筹项目公司在和他们接触,希望能发展和浙里投类似的业务。

除此之外,民营资本对众筹业务也表现出空前的兴趣。

上海聚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纹如,携手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七匹狼集团董事长周少雄、上海恒大集团董事长周惠明等几位商界大佬,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商海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商通)。

据了解,商海通实际上是“众筹”和P2P平台,实行实名制、会员制、邀请制,只接纳年销售额或总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董事长、总裁、总经理,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进入“亿级俱乐部”,会员可以免费发布自己的商业需求与项目。

国内首家文化影视艺术品互联网金融平台“当天贷”6月底上线,这是全国首个可以进行文化产品、影视作品和艺术品投融资的P2P平台。“实际上就是为影视文化作品进行众筹融资的平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京东金融的众筹平台“凑份子”7月1日正式上线……这个涉足众筹的大佬们的名单可以长长地列下去。

“国内所谓的机会就是趁大众还没搞清楚的时候,扩大宣传捞一把。投资有风险,把自己的钱包看好是最重要的。”上海某银行界资深人士指出。

众筹=不用还钱?

同样是融资,众筹和P2P有什么区别?

一位资深IT记者笑言,P2P是要还钱的,众筹是不用还钱的。

虽然是笑谈,但上述说法的确反映了众筹的某些特性:投资者投资众筹项目,投资可能转换成项目的股权,投资回报也可能是某件产品或某种服务。

“你甚至可以出钱参与某个电影的众筹,投资回报就是在电影里扮演一个角色。”某众筹网站的人士介绍。

从这个角度讲,众筹的投资范围无限广阔,受众面更广,资金也更分散。众筹网相关人士介绍,众筹按回馈方式分四类:捐赠模式、奖励模式、股权模式和债权模式。

《中国众筹商业模式月度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今年5月,国内各众筹平台(包括奖励性众筹和股权类众筹)共募集资金总额约2053.67万元,其中股权类众筹平台筹资金额约为1112万元,占比高达54.15%。

可见,目前股权类众筹占大多数。

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大致有两个方向:一是做资源平台,把投资、创意、产业链结合起来,加强平台的服务能力。在国内的众筹平台上,文化创意类、智能化软硬件制造的项目较多。这不仅要求众筹平台可以调动一些资源给文化创意团队,还能团结投资人,并对智能硬件的产业链有深入了解;第二个方向是企业孵化器。由于众筹平台上拥有很多有潜力的项目,众筹平台有机会成为孵化器,帮助创业企业发展壮大。

但好投网创始人户才和今年年初曾经表示,股权众筹市场的成熟至少还需要5-6年的时间。股权众筹平台的发展取决于国内创业的势头,以及早期投资人对风险与收益的心理成熟过程。

警惕“一级半”模式

股权众筹,这个目前国内最主要的模式,走得不好恐怕会陷入曾经的“一级半市场”泥潭。

2006年A股市场好转的时候,就有不少中介公司假借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会员的名义,在产权交易市场外兜售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票,做所谓的“一级半市场”投资,严重扰乱了产权交易市场秩序,让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

这些非上市股份公司,往往被描述成即将上市的公司,属于“高科技”概念,规模一般不大,有非常值得想像的市场发展空间,但注册地、办公地通常处于偏远地带,远离经济发达地区,投资者很难调查这些公司的真实情形。

而推介这些公司股票的中介公司通常只是在甲级写字楼租用一间办公室的皮包公司。满怀期望的投资者往往买了“股权”,到最后不仅所投资的公司找不到,那些中介公司也很快消失了。

如果股权众筹公司一开始就不怀好意的话,和当年的非法中介本质上并无不同。对这一点,目前并无明确的监管部门和相关法规。

众筹网CEO孙宏生介绍,目前众筹网设置了比较高的门槛,就是希望在国内市场环境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先吸引成熟投资者来参与众筹。而且,众筹网只提供服务,而不是交易的平台,不归集投资者资金。但他也承认,因为行业没有门槛,很担心资金规模小、不按规则办事的企业进入,从而把行业做坏了。

实际上,已经有一些项目采用协议代持的方式来绕开监管,降低投资门槛。

此外,即便是对于美国最知名、最成功的众筹网站Kickstarter,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Kickstarter上有很多“骗钱项目”,不过它们大多是“公益项目”,这些项目众筹目标很低,很容易达成,而且又很难追踪资金下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