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全球投资者竞相分食“点心债”

全球投资者竞相分食“点心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9日15:29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不断升温的国际兴趣表明,全球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产品的追捧只会日渐增强。点心债市场的规模仍然有限,还不足以让规模较大的基金在其中充分布局。

新华社记者张祎  王子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行,“点心债”发行量却创历史新高。不断升温的国际兴趣表明,全球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产品的追捧只会日渐增强。

点心债最初是指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其份额虽小但颇受欢迎,如“点心”一般,近年来已被投资者用于广泛指称大陆以外的人民币债券。

今年上半年“点心债”发行总额达2770亿元人民币,已接近去年全年2800亿元的发行量,新加坡星展银行研究团队近日发布称,其中86%的发行人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

中型商业银行华夏银行日前公告,于6月30日在境外成功发行了10亿元人民币的点心债,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4.95%。“点心债”的利率相对低廉,与在岸人民币较高的信贷成本有一定价差,一直被认为是吸引发行人的重要因素。

再融资需求亦将提升点心债发行量。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高级副总裁钟汶权说,两三年前是点心债发行高峰,今年很多债券即将到期,众多发行人会选择再发点心债,且债券期限有拉长趋势。

惠誉的研究显示,与评级相似的美元债券相比,点心债的收益率更高;而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债券相比,点心债更不易受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影响。

此前,由于人民币汇率一路上升,很多投资者将点心债视为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工具。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点心债也逐渐回归固定收益产品的本色。

“现在(点心债)定价更接近它的金融风险。”钟汶权说,“投资者结构在变化,之前可能是看汇率为主的,主要是私人银行甚至是一些炒汇率的投资者,现在是比较传统的固定收益投资者在里面,包括一些基金。”

此外,点心债的信息披露持续改善、评级逐渐增多,也降低了投资者的决策难度。

“这使得人们更加关注债券及发行人。他们必须更看重投资本身,而不能再期待靠人民币升值为投资失误埋单。”德意志银行全球信贷联合投资部亚洲区主管吉克·吉尔哈特说。

从投资的可及和便利角度看,点心债也是全球企业债中最具吸引力的品种之一,吉尔哈特说。

但是,点心债市场的规模仍然有限,还不足以让规模较大的基金在其中充分布局。

据惠誉统计,2013年点心债余额为555亿美元,仅相当于国内人民币债券1.5万亿美元规模的3.7%。但中国正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企业债券市场,“外溢”的离岸市场规模值得期待。

“对人民币有刚性需求在里面。”钟汶权说,很多机构感觉没有人民币业务就不够全面。“大家还在看长远,看人民币会不会成为储备货币。”

新加坡和法兰克福也都已推出被称为“狮城债”和“歌德债”的人民币债券。

人民币清算行在全球各地铺开,也方便并激励了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增持。德意志银行认为,香港将保持首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欧洲则将紧随其后。

“无论看多还是看空,点心债潜力巨大,市场各方必须关注。”吉尔哈特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