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丰:全球贸易结算中人民币使用率激增

汇丰:全球贸易结算中人民币使用率激增

腾讯财经2014年07月09日14: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丰银行调查显示,今年全球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率大幅增加。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正日趋加强,最明显的增长出现在德国、中国香港和美国。

汇丰银行年度人民币调查显示,今年全球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率大幅增加。

汇丰从去年开始进行这项调查,涵盖了1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4个为今年新增对象。两次调查都涉及到的7个国家和地区都显示,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正日趋加强,最明显的增长出现在德国、中国香港和美国。

在德国,使用人民币来结算贸易的公司占全部受调查企业的23%,远远高于去年9%的水平。中国香港则有58%的公司使用人民币来结算贸易,较去年50%的水平有所增长。在美国,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率由去年的9%升高至17%。在法国,人民币在贸易结算领域的使用率高达26%。

目前,近六成的全球公司计划在未来12个月加强与中国的跨境贸易活动。当前全球22%的贸易活动通过人民币进行。汇丰银行发现,就目前没有使用人民币结算贸易的公司来说,其中有32%的企业预计未来会使用人民币。

在英国,有86%的受调查公司计划在未来一年使用人民币,加拿大、阿联酋和法国则分别以74%、73%和63%的水平紧随其后。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受访企业认为使用人民币可以获得金融与关系方面的优势,而在已使用人民币的公司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公司认为确实存在这些优势。此外,企业表示简化程序、进一步推动利率自由化、增加人民币交易的品种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