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难改区间震荡 外汇占款低增或成常态

人民币难改区间震荡 外汇占款低增或成常态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09日08: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几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短期反弹,但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可能难以摆脱区间震荡走势,外汇占款由此或延续低增长态势。在此背景下,下半年货币当局或需进一步增强对流动性的定向灵活调控。

5月份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仅为人民币3.61亿元,环比锐减99%。今年以来人民币一改单边升值,在阶段性走贬中双向波动加大,私人部门的持汇意愿由此明显回升,成为近几个月外汇占款增长相对低迷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几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短期反弹,但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可能难以摆脱区间震荡走势,外汇占款由此或延续低增长态势。在此背景下,下半年货币当局或需进一步增强对流动性的定向灵活调控。

外汇占款增长再“降档”

央行7月7日晚间公布的最新月度央行资产负债表显示,5月份央行口径下的新增外汇占款仅3.61亿元人民币,环比锐减99%,创出11个月以来的新低。此前,央行公布的5月金融机构口径新增外汇占款为386.65亿元,也较4月的1169.21亿元出现大幅收窄,同时刷新了2013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而另一组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4、5两月商业银行结售汇顺差依次为97亿美元和39亿美元,同样表现弱势。

回顾近两年外汇占款的整体表现,从去年年中至今,外汇占款增速呈现先由谷底回升,而后又逐步降至低速的运行态势。2013年6月,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了412.05亿元,同期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也出现了90.87亿元的负增长。此后,自2013年8月开始,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长开始提速,重新温和走升。进入2014年之后,随着人民币汇率意外陷入阶段性走贬,外汇占款增长在今年1月见顶回落。而刚刚公布的5月央行口径数据,进一步验证了外汇占款增长的新一轮滑坡。

在5月外汇占款再次跌至谷底的背景下,随着出口状况持续改善、微刺激政策效果显现,近期交通银行等多家机构普遍预测认为,即将于7月10日公布的6月外贸数据将有偏强表现,并有望带动6月新增外汇占款数额较5月明显回升。但尽管如此,考虑到人民币未来已难重回长期升值通道,除非进出口等经济部门重回高增长,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外汇占款或都将延续低增长。

人民币汇率料难“给力”

6月上旬以来,受PMI等最新经济基本面数据持续好转、微刺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美元指数重回弱势震荡等因素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一波今年以来少见的阶段性反弹。但另一方面,在此期间央行授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却呈现出偏弱表现。

数据显示,受经济企稳、贸易回暖等利好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近几个交易日延续了偏强表现。截至7月8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报6.2022,继续考验6.20整数关口。而此前的7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刚刚创出了6月6日以来的近1个月新低。交易员表示,得益于即将出炉的6月贸易数据好转预期,未来几个交易日即期汇率可能还会延续偏强走势。

不过,从更长时间角度来看,多数分析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仍难改双向震荡格局,难现趋势性走强。银河证券表示,短期而言,中国经济趋稳、欧洲实施负利率、外围经济向好,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跨境资金流入的动力会略有加强;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鉴于中国都将处于“缓慢出清”阶段、资本收益率改善有限,货币政策总体仍将趋于宽松,故人民币也不会大幅升值;综合来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在当前水平下双向波动的可能性较大。中国银行日前在第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也表示,在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化干预汇市的背景下,市场力量正在成为汇率决定的主要因素,并将会造成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加频繁、波动幅度更大。

综合市场主流观点来看,在人民币汇率中期表现预计仍难“给力”、外汇占款或持续低增长的背景下,央行主动进一步增强流动性调控已势在必行。考虑到日前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中已经强调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未来货币政策在流动性总量调控上的“前瞻”、“主动”和“灵活”等特征有望得到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