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理财高收益难持续 “宝宝”面临灾难

互联网理财高收益难持续 “宝宝”面临灾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8日08:3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除了监管层在为余额宝类产品纳入存款准备金管理范畴吹风以外,商业银行也开始“结盟”反击宝宝类产品,其中有可能会限制余额宝类产品购买协议存款。分析人士表示,一旦落实,对宝宝类产品将是灾难的开始。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近期收益率风光不再,余额宝的收益率已经跌进4字头。不过在6月底,长城证券互联网金融产品“现金汇”的收益率却异军突起,一度飙升至25%以上。

不过,有分析认为,“现金汇”的高收益对投资者来说,看得见却摸不着,是不可持续的现象。事实上,该产品7月份以来的收益率也在逐渐回落。

另外,记者了解到,除了监管层在为余额宝类产品纳入存款准备金管理范畴吹风以外,商业银行也开始“结盟”反击宝宝类产品,其中有可能会限制余额宝类产品购买协议存款。分析人士表示,一旦落实,对宝宝类产品将是灾难的开始。

“现金汇”收益率飙升至25.7%

公开数据显示,长城证券互联网理财产品“现金汇”的7日年化收益率从6月20日起突然飙升,6月26日涨至接近15%左右,次日跳涨至22%,到6月30日一度突破25%。7月份以来,“现金汇”的7日年化收益率开始下行,不过截至7月2日,其收益率也有19.6%。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现金汇”投资标的为一款货币基金,其在6月底收益率突然走高有“630年中考核”的因素。

去年同期,银行年中考核加上“钱荒”,宝宝类产品年化收益平均站上7%。不过,今年年中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与去年有较大区别,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期品种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只在6月30日和7月1日突破了4%,隔夜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在6月30日也只有2.9316%。而去年同期隔夜利率最高达到5.445%,7天期品种的利率最高达到6.1622%。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王晶指出:“今年年中的市场利率与去年相比不算高,年中过后利率又下来了,所以对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真正影响收益率的是基金的投资结构、规模等因素。从“现金汇”所购买的货币基金一季报来看,该货币基金投资债券的比例为66.41%,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比为30.96%。该基金在报告期内每个工作日偏离度绝对值的简单平均值为0.1309%。

“货币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较高,期限较长,偏离度的平均值较大,兑现浮盈之后如果规模有所下降,对收益率的推高作用会比较明显。”王晶指出。该基金年中规模的数据并未公开,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年中考核的缘故,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都面临净赎回,这也会使得部分基金规模有季节性下降。

王晶认为,“现金汇”所投资的货币基金的高收益率不可持续,投资者如果在高点买入收益率也难兑现。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现金汇”的7日年化收益率正在逐渐回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