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黄金周评:金价反转时间点就在近期

黄金周评:金价反转时间点就在近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7日18:0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美国10年期综合抗通胀债券收益率上周触底回升,说明由于美联储鸽派言论造成的通胀预期的影响有所消除。COMEX黄金期货净多头寸继续大幅上升,已经超过1季度高点。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葛庆元

美国10年期综合抗通胀债券收益率上周触底回升,说明由于美联储鸽派言论造成的通胀预期的影响有所消除。美元指数上周出现反弹,周四的非农就业数据可能会终结美元之前技术性调整的需求。黄金ETF持仓上周上升12吨,从时间点上可以判断投资者是基于美联储宽松政策预期做出投资决策而非伊拉克战争局势。

COMEX黄金期货净多头寸继续大幅上升,已经超过1季度高点,尽管上周尾声伴随黄金小幅下跌结束,但周度均价仍创3个月新高,我们之前说过当阶段性净多持仓床下峰值或者波谷时,是时刻需要警惕任何变化引起的回调风险,因此我们目前需要时刻关注金价回调的风险,除非之前支持金价上涨的理由能继续加强。

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5月,中国内地从香港净进口黄金量环比下降22%至53吨,创下16个月内新低,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今年前5个月中国内地从香港净进口黄金量累计达到400吨,与去年同期持平。该数据显示国内目前黄金需求持续下降,我们预测更多的是投资需求下降,珠宝需求依然保持旺盛,第三季度中国黄金需求将给全年需求定调。从目前趋势来看,今年中国黄金需求很可能较去年同比下滑。

不仅是中国,黄金全球投资指数继续下降,在6月创下新低,在之前周报中,我们提醒投资者要时刻警惕自己的投资判断,在行情不利时保持谨慎并客观分析,如果发现找不到支持行情的理由或者支持原先判断的理由发生变化时,及时止损等待时机清晰再次进场。我们之前周报分析中长期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短期因素造成的金价上涨不足以支持金价持续在1300美元之上,我们在行情不利时客观审视宏观环境和基本面之后,继续确定之前观点,短期内不支持金价大幅上涨。

从历史上看,黄金和原油价格走势并不紧密相关,但近期的走势却很好证明了金价上涨和伊拉克局势的关系,4月份原油价格上涨和5月份黄金大跌说明其走势并不一致,但在6月初黄金原油同时启动并同一天见顶,随后原油价格开始下行,黄金维持高位震荡,这说明3点:(1)本轮原油黄金上涨有伊拉克局势共同原因;(2)原油下跌说明伊拉克局势最紧张时期已经过去;(3)黄金除了伊拉克局势支持之外,美联储的宽松申明,美国5月CPI意外上升以及美国一季度GDP数据疲软导致了美元下跌,通胀预期上升抗通胀债券收益率下降支持了金价。

我们在上周提出的金价反转的三个关键因素:1.伊拉克局势 2.美国6月CPI 3.美国2季度GDP.通过原油走势判断,第一个因素可能已经形成,后二个因素虽然还没有结果,但上周非农数据强劲很可能成为金价走势一个转折点,所以目前虽然并未能确定金价下行趋势,但通过观察原油走势,黄金期货持仓数据,以及可能的美国强劲经济数据公布,我们认为金价反转时间点就在近期,由于周报更新的频率,请投资者密切关注本周局势。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