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在韩“四箭齐发” 首尔争夺离岸中心

人民币在韩“四箭齐发” 首尔争夺离岸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7日16: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韩国先行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在韩国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中方同意给予韩国800亿元RQFII额度;鼓励韩国和其他国家的公司及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人民币国际化在韩国可谓“四箭齐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上个月在欧洲大陆“大展拳脚”之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近日在韩国又“四箭齐发”。首尔也将与香港、台湾、新加坡、伦敦等展开离岸人民币中心竞争战。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12项重要协议,确定了90余项合作事项。

在韩国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方面,中韩双方达成多项共识:

·双方同意在韩国先行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未来韩方将积极创造条件,在中国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

·在韩国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交通银行首尔分行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方同意给予韩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今后将根据投资进展情况和市场需求适时研究进一步扩大额度。同时双方欢迎韩国政府及金融机构通过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扩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双方同意鼓励韩国和其他国家的公司及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银行4日与韩国交易所、韩国预托决计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人民币清算、结算、人民币相关金融产品研发推广及客户资源共享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韩国人民币市场发展。

就以往经验来看,人民币在海外布局离岸市场主要通过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确立清算行进行人民币业务清算、货币直接交易、授予RQFII额度以及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丰富投资手段等。一般而言,这几项政策都会一项一项有步骤的推进。

比如,2014年6月,人民币国际化在欧洲大陆地区大展拳脚。

在清算方面,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最终花落建行。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为中国银行。中国央行已于日前分别与法兰西银行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巴黎、卢森堡两地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但这两地的清算行尚未确定。

在货币直接交易方面,6月18日,中国央行宣布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这是继美元日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后,第五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的主要货币。

在RQFII试点方面,6月20日,证监会宣布,RQFII试点进一步拓展到法国,投资额度为800亿元人民币。目前,RQFII试点已经扩大到我国香港地区、伦敦、新加坡和法国,投资额度合计4800亿元人民币。

在人民币投资方面,中行、农行先后与伦敦证交所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和跨境人民币战略合作备忘录。

当然,由于欧元区国家众多,因此人民币在欧洲大陆的布局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对于韩国而言,除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早就签署之外,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可谓“四箭齐发”。

中国央行与韩国央行最早于2008年12月12日签署了1800亿元人民币/38万亿韩元,有效期3年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韩国央行也是有记录以来首个与中国央行签署本币互换协议的境外货币当局。在到期后,中韩两国于2011年10月26日对本币互换协议进行续签,并扩大规模至3600亿元人民币/64万亿韩元,有限期仍为3年。

目前,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竞争越发激烈。欧洲目前已经有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和巴黎4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亚洲地区是香港和新加坡。据交易量推算,伦敦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而在亚洲地区,如果建立一个韩元/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韩国将成为亚洲首个非华语地区的人民币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