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RQFII额度脱销香港 额度管理政策酝酿松绑

RQFII额度脱销香港 额度管理政策酝酿松绑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07日08: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热钱时隔一年半后再度来袭,RQFII额度再度受到追捧。新的RQFII额度管理操作指引已于5月底下发到相关RQFII及托管行,机构使用RQFII投资额度灵活性及投资本金汇入期限都得到放宽,并且指引即日已生效。

涌港资金寻找投资渠道,部分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A 股ETF 再度出现额度告急。为了更适应市场需求,RQFII 额度管理政策正酝酿松绑。

涌港资金对A股兴趣浓

接近海外最大的A股实物ETF管理人南方东英的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南方A50 ETF销售部门的电话被打成了“热线”,但由于投资额度用尽无法接受新申购,只能先登记排队。

据了解,海外机构自5月底开始对A股ETF的投资需求猛增,南方东英旗下南方A50 ETF 5月新获批的30亿额度在6月上旬就被抢购一空,由于申请追加额度需要时间,目前该基金已断“炊”逾半个月。“因为额度用尽南方A50关闭了申购通道,所以近半个月没看到其基金规模增加。”上述接近南方东英的人士透露

近日资金再度涌港,香港金管局在1、2日连续两天入市承接美元沽盘,向香港市场注入162亿港元流动性。近几个交易日港汇仍在7.75的港元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徘徊,香港恒生指数4日早盘再度刷新年内新高。

接受上证报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内地经济企稳及中资股估值处于洼地是此次热钱再度来袭的主要推动力,RQFII 额度紧俏显示这些资金对A股也很感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部分H 股遭到爆炒,A股整体估值较H股的折让幅度进一步拉大。4日早盘恒生AH溢价指数一度创出历史新低91.04点,之后跌幅有所收窄并于午后成功翻红,截至4日收盘,AH溢价指数报91.68,意味着同时在两地上市的A+H股,A股整体估值较H股便宜8.32%。

额度管理政策即将松绑

热钱时隔一年半后再度来袭,RQFII额度再度受到追捧,让华夏香港等一些刚申请调低RQFII A 股 ETF 额度的基金公司相当尴尬。此前,由于内地经济走弱及A 股低迷,大量RQFII额度一度陷入闲置状态。

庆幸的是,RQFII 额度管理政策即将松绑。

日前,多家RQFII基金发布公告称,接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局)的通知,RQFII 额度管理政策发生变更,基金经理可灵活地将其外汇局授予的RQFII额度分配给不同的公募基金产品。外汇局将不再为特定产品授予一定的额度。

据了解,新的RQFII额度管理操作指引已于5月底下发到相关RQFII及托管行,机构使用RQFII投资额度灵活性及投资本金汇入期限都得到放宽,并且指引即日已生效。

“新规规定开放式基金额度与其他产品额度可相互调剂,机构可通过主报告托管行向外管局申请。目前各RQFII已敲定了主报告行并上报给外汇局,预计很快就可以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届时RQFII额度使用效率将大幅提高。”有中资基金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