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下阶段金改:建立面向国际资本市场

上海自贸区下阶段金改:建立面向国际资本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4日21: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下一阶段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将着重于搭建面向国际的资本市场。将积极推广并扩大分账核算体系的适用范围,着重推进外资银行、证券和保险公司建立自贸账户并开展相关业务。

新华社记者吕冬、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体系的建立,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已初见成效。上海市金融办和自贸区管委会4日在上海表示,下一阶段自贸区金融改革将着重于搭建面向国际的资本市场。

央行于去年底发布的金融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30条意见中就指出,允许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外投资,同时稳步开放资本市场,积极探索区内机构投资上海证券、期货和债券市场。

据悉,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于去年11月在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有望在年内推出原油期货交易。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也已在区内注册成立,年底前将推出黄金国际板。此外,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也在筹建当中,并预期在年内推出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于5月份公布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和《审慎管理细则》,并在验收了一批银行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系统后,于六月份正式推出了自由贸易账户,为区内企业投融资提供便利,并为接下来资本项下开放和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搭建好制度平台。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表示,自贸账户体系为投融资便利提供了载体和工具,下一步将积极推广并扩大分账核算体系的适用范围,着重推进外资银行、证券和保险公司建立自贸账户并开展相关业务。(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