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资本无界 汇通天下 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强劲

资本无界 汇通天下 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3日15: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货币是要素流通的载体。人民币“汇通天下”愿景为中国飞速增长的国际贸易提升了“元气”。国际上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结算的意愿不断增强,凸显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强劲趋势。

新华社记者张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的国事访问备受舆论瞩目。从国际金融视角来看,海外分析人士认为,此访将有效促进中韩资本往来,深化两国金融和经贸合作,同时,也将助推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上层楼。

中韩经贸关系密切,去年双边贸易额高达2742亿美元。在贸易带动下,中韩金融合作与时俱进。今年5月底中国人民银行首次使用中韩本币互换协议下的韩元资金支持企业贸易融资,进一步提升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下合作的水平。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货币是要素流通的载体。人民币“汇通天下”愿景为中国飞速增长的国际贸易提升了“元气”。上月底,中国人民银行与法国央行、卢森堡央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法国央行表示,这将为“在一个覆盖欧元区及其邻近地区的开放系统中安全高效的用人民币结算”创造条件。

不仅如此,人民币在美国也获得青睐。今年4月,美国与中国的人民币交易权重同比上涨229%,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人民币交易规模增长327%。加拿大财政部长奥利弗6月表示,加拿大已与中国政府就在北美设立人民币交易中心事宜进行了会谈。

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23个境外货币当局签订了总规模超过2.5万亿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根据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3年度报告》,中国已与新兴11国中的韩国、印尼、阿根廷、土耳其、巴西这5个国家先后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中国与新兴11国内部双边贸易互换规模达到7300亿元。

国际上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结算的意愿不断增强,凸显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强劲趋势。5月亚信峰会期间,俄罗斯与中国宣布将扩大中俄本币直接结算规模,俄方表示准备与中国改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相关天然气交易。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正是在无数跬步中渐次深入:2012年人民币与日元“直兑”;2013年与澳大利亚元实现直接交易;今年3月,人民币又与新西兰元“握手”。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认为,虽然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只是刚刚起步,但并不妨碍其成为储备货币。随着人民币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相信会有更多国家央行增加对人民币的投资需求。

在为中国及沿途各国带来机遇与发展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人民币作为区域性流通货币的地位也日益凸显。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吴宏伟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人民币理应在丝路经济带建设和区域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来,中国陆续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国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推动贸易本币结算。仅2012年,中国与中亚国家人民币结算总量为18.6亿元,并呈现不断上涨态势。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离岸人民币中心设立,更多国家实现本国货币与人民币直接结算,人民币已跃升为全球第七大交易货币,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和汇兑成本,促进了中外贸易发展。

上月,中国建设银行获批成为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希望伦敦金融城推动这一历史变化,在伦敦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从流通货币,到计价货币,到结算货币,再到储备货币,人民币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全球范围内的认可。

目前,人民币已经形成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多伦多、法兰克福等多个人民币离岸市场。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卢森堡央行行长伊夫·默施表示:“欧元区内的跨国大公司都有广泛的中国业务,对人民币业务的兴趣显著。”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4.6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激增57%。全球越来越多主要经济体以争夺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为重要经济战略,这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积极助力,也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利好。(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