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财长访华 卢森堡竞逐离岸人民币中心

财长访华 卢森堡竞逐离岸人民币中心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03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正在访华的卢森堡财长格拉美亚表示,如今卢森堡已经是众多人民币相关业务的领先地,而且是几家最大中资银行的欧洲总部所在地。

“我们很高兴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已经落户卢森堡,也欢迎新机构来到卢森堡。”正在访华的卢森堡财政大臣(财长)皮埃尔·格拉美亚7月1日表示,“中国招商银行已经决定在卢森堡开始启动设立公司的流程,进一步加强了卢森堡作为中资银行在欧洲的重要枢纽地位。”

率领卢森堡金融与相关领域高层管理代表团访华的格拉美亚还说,卢森堡将继续证明,尽管其国家面积很小,却是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格拉美亚说,卢森堡大公国提供国际化的商业枢纽中心,能够为中资银行在欧洲市场提供高效的支持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上月底宣布,与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据格拉美亚透露,卢森堡中央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为将来在卢森堡指定人民币清算银行确定框架。格拉美亚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重要一步,这份协议的签署也显示出卢森堡金融中心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如今卢森堡已经是众多人民币相关业务的领先地,而且是几家最大中资银行的欧洲总部所在地。

资料显示,卢森堡在欧洲拥有最大的人民币存款池(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末,为794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第四季度上升了24%);是欧洲领先的人民币计价债券上市中心(截至2014年5月底,44只上市债券价值3060亿元人民币);还是欧洲领先的人民币基金中心(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末,为2618亿元人民币)。

当前,中国已经是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跨境贸易额的15%由人民币结算,而人民币也跻身全球十大交易货币之列。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预测,人民币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成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而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是中国政府认可和担保的境外大宗人民币的交易机构,通常可理解为在中国大陆以外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投融资业务的金融市场。自2010年7月从香港起步以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受到全球追捧,在欧洲,伦敦、法兰克福、巴黎以及卢森堡等地,都投入到这场竞赛当中。

德意志银行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近期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落户欧洲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里程碑,伴随今后中欧经济商业合作关系日益紧密,欧洲将迎来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规模化发展。

德意志银行认为,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将遵循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未来欧洲极有可能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市场。此外,今后中欧双边资本市场准入将会放宽,欧洲投资者可以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在岸人民币资本市场,中国投资者则将被获准进入欧洲资本市场。

在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前行、欧洲各国竞逐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背景下,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预计,今年下半年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增长将突飞猛进,增速超过此前预期,到2014年底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有望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记者王龙云)

[责任编辑:姜楠]